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歐盟:有意加強歐台經濟產業對話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來自歐洲議會的影片)星期二(19日)出席歐洲議會有關歐台關係的辯論時表示,歐盟有意就經濟方面加強跟台灣的對話和合作,包括現有的產業對話和數碼對話機制,並正研究如何在供應鏈、晶片等問題上,加強歐台磋商合作,希望台灣可成為歐洲達成其晶片生產目標的重要夥伴。她同時說,歐委會正研究各政策工具,反擊中國對成員國的脅迫,包括正在制訂的反脅迫措施。

韋斯塔格提到,立陶宛及其他所有歐盟國家,作出中國感到冒犯的決定時,都面對中國的脅迫,成員國需要歐盟及其他成員國的支持和聲援,歐盟要處理中國恐嚇跟台灣志同道合的夥伴的問題,歐盟會繼續反駁中國的行動。

她說,歐盟態度現實、務實,有興趣在一中政策下,加強跟台灣的關係和合作。她表示,台灣是歐盟志同道合的夥伴,歐盟會繼續支持台灣建基於民主、法治和人權的管治制度、其開放的社會、以及市場經濟,將加強雙邊民間交流,並說台灣去年在歐盟的投資增加了一倍。

她在演說中一開始提到,歐方注意到解放軍戰機近月越來越頻繁在台灣附近飛行,指出歐方希望台海狀況保持現狀不變,區內局勢穩定,這符合歐盟利益,東亞地區不穩,對歐洲安全和繁榮可能有直接影響,呼籲各方透過對話解決紛歧,不要採取單方面行動令局勢升溫。

她說,歐盟9月中公佈的印太戰略報告,是加強歐台關係的極佳平台。

同日Patreon文章<北韓試射潛射導彈 意料中事>: https://bit.ly/2Z1kb8X

這篇演說原定由歐盟外交高級代表柏瑞爾(Josep Borrell)發表,但由於之前議程超時,柏瑞爾需出席其他活動,因此改由主管科技和競爭政策的韋斯塔格宣讀這份聲明,並代表歐委會回應議員。

歐洲議會草擬了台灣報告議案,全院星期三表決,星期四有結果,估計會大比數通過。議案無約束力,主要是議會就歐台政策的建議。

整份報告最具爭議,或有一定實質意義的建議措施,主要有2項,一為要求歐盟駐台代表處由「歐洲經貿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in Taiwan)易名為「歐盟在台灣辦事處」(European Union Office in Taiwan),以示歐盟與台灣有廣泛關係,另一項為盡快跟台灣啟動雙邊投資協定(BIA)的談判。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