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Chevening莊園 外相副揆共享

對於英國媒體來說,英國外相卓慧思(Liz Truss)本週一會晤到訪的波羅的海三國外長,重點並非什麼商討協調對中、對俄等外交政策,而是會晤地點Chevening莊園,被形容是向司法大臣兼副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宣示主權」,顯示Chevening是她的度假官邸。

不過,《泰晤士報》今天(13日)報導,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已作出指示,下令二人共享Chevening。

Chevening位於根德(Kent),在倫敦市中心東南約28公里,這個莊園最早建成於1630年,18世紀初起由Stanhope伯爵擁有,傳了7代共2個半世紀後,由於第7代沒有後人,他的弟弟才較他早離世,他擔心死後這個莊園會被破壞,因此推動立法,在他死後由一個基金會管理,可由首相、內閣官員或已故國王佐治六世的後代居住。

第7代Stanhope伯爵1967年逝世,1970年代曾由皇儲查理斯王子入住,但他不太喜歡,1980年代初起改由內閣大臣居住。

首相本身已有Chequers莊園作為度假別墅,所以Chevening由其他大臣獲得,由首相決定誰人享用,傳統上是外相,但過往40年確有過其他大臣居住的例子。

2010-15保守黨和自民黨聯合執政時,擔任副首相的自民黨黨魁Nick Clegg也可使用,而莊漢生自己做外相期間,時任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指定,脫歐大臣和國際貿易大臣都可使用。

這就是卓慧思和藍韜文爭逐Chevening的原因之一。雖然藍韜文由外相調任為司法大臣,慣例上應該遷出Chevening,但他覺得應該仍可使用這裏。

至於為什麼大臣那麼喜歡Chevening?因為這是被公認為全英國數一數二漂亮、壯麗的英式莊園,全部建築共有115間房間,風景漂亮,而且如果是公務期間(例如卓慧思這次招待3國外長)居住,全部費用由公帑支付,所以這裏的確是個很好的居住或度假地點。

之前相關文章:英貿易相升職掌外交 大內總管處理地區不平衡

同日Patreon文章<天文台隷屬哪個部?>: https://bit.ly/3FGP2Zm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