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英外相促取消香港國安法 澳外長警告通緝或違澳法例

中國香港特府昨天宣佈8名身在海外的香港人涉嫌違反國安法,並每人懸紅100萬港元通緝後,涉及的國家陸續回應事件。

英國外相祈湛明(James Cleverly,左照片)週一透過外交部發表聲明,英國不會容忍中國企圖威嚇身在英國或海外的人士,或令他們噤聲。他重申,英國強烈反對中國向香港施加國安法,這違反了有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要求中國撤除國安法,要求香港當局停止針對為自由和民主發聲的人士。

祈湛明在自己的Twitter補充,事件再一次顯示,中國透過域外法律,可把其專制主義伸至海外。

內政部的安全事務國務大臣董勤達(Tom Tugendhat)說,香港的通緝令是嘗試干預英國內政,羅冠聰及其他身在英國的民主活躍人士獲英國保護及全力支持,居英香港人可跟國內其他人享有相同的自由。

羅冠聰向BBC說,他仍覺得身在英國是安全的,但會加倍小心,因為在英國或其他地方,可能有人向香港特府供出他的資料。

在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右照片)週二再度評論事件,警告澳洲可能研究,香港當局懸紅通緝澳洲公民和身在澳洲的人士,是否違反澳洲的反外國干預法,協助香港緝拿澳洲人也可能違法。

她重申週一晚的立場,十分關注香港國安法,又表示澳洲會支持澳洲公民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

8名通緝人士中,任建峰是澳洲公民,目前在澳洲居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一發聲明,譴責香港全球通緝8名民主運動人士,這次把香港國安法在海外實施,開了危險先例,威脅全世界人民的人權和基本自由。

國務院敦促香港尊重其他國家的主權,停止把國安法延伸至海外,並表示繼續反對中國跨境打壓異見人士。

中國香港斥三國可誅可鄙
中國香港保安局發言人週二中午發表聲明,「強烈反對和譴責有國家肆意對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國安處)依法通緝在逃人的行動作出無理抨擊」。

聲明說,英國、美國和澳洲自身的國家安全法律也具備域外效力,三國的批評是肆意抹黑,是帶有雙重標準的典型操作。
  
發言人還說:「被通緝的人竄逃外地後涉嫌繼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屢見不鮮,令人髮指。有關國家嘗試以不同藉口為此等人開脫,完全不尊重法治,其心可誅,其行可鄙。」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並閱讀深度分析文章,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