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工黨政府最近比較煩:3大臣同日遇難題

逾一周已未更新網誌,好像有點過份 =____=”

還是打點歐洲新聞的東西。英國工黨政府近日遇到不少足以下台或至少重挫 管治威信的醜聞,早前首相貝理雅(Tony Blair,內地和台灣譯作布萊爾?)便承認工黨去了收了一些富商捐款作競選之用,其中3位「巧合地」被貝理雅在去年大選後提名為上議院貴族,警方目前調 查當中是否涉及貪污或任何刑事罪行。雖然這3人最終沒有進入上議院,貝理雅「被檢控」也看似天方夜談,但當地傳媒不斷指出,保守黨政府在1997年倒台前 的幾年便是貪污醜聞不斷,認為工黨政府跟當時十分相似。


今天上了BBC的新聞網站,英國政治版的3宗重要新聞分別涉及3大臣的醜 聞或政治難題:內政大臣祈卓禮(Charles Clarke)承認錯誤讓準備被遞解的逾千名外國罪犯獲釋,反對派要求他下台;衛生大臣賀韻芝(Patricia Hewitt)因醫療政策「國家衛生計劃」(NHS)面臨破產和醫護人員威脅若被裁員便罷工的危機,3天內第2次在進行演說游說時被護士喝倒彩;以及副首相彭仕國(John Prescott)承認曾與一名女秘進行2年的婚外情。

各位在今天的報章或者看到最後一則(無錯,小弟今天也選了最後一則),因為可以滿足各位「看色」慾望,但前兩者對英國政局更為重要。其中以祈卓禮的問題最大。

外國罪犯被釋放而不是刑滿即遞解出境的問題其實最早在1999年便開始,但獨立的審計部門2006年3月指出有「403」名外國罪犯沒有遭 遞解而獲釋,保守黨一名國會議員便向內政部索取更多數據,內政部常任秘書長此時才知道數目出錯,由於知道在4月26日的審計報告聽證會上不可能再作隱暪, 於是將以上數據公布。

目前批評的焦點在祈卓禮被指2005年7月時已知制度出現問題,但仍讓情況繼續發生,貝理雅據報也在2005年聖誕節後獲告知。

保守黨力促祈卓禮下台,黨魁卡梅倫(David Cameron)在26日的下議院質詢環節時說:「他不能給予內政部極度需要的領導,難道這也明顯不過嗎?」貝理雅立即還擊:「你知道我不同這點後,也不會感到驚訝!」當地傳媒指出,祈卓禮2度提出辭職,但都遭貝理雅拒絕。

至於衛生大臣賀韻芝面對的情況一樣嚴竣,醫療背景爭議和護士面對被裁員威脅的背景容後再寫,但從她在護士工會發表演說時不斷被在場人士高聲喝倒彩、全體極慢擊掌和發出恥笑聲,已可見問題嚴重。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