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留國渡假

(上為法國外長MAM,下為總理菲永;照片來自法國電視台TF1)

「部長放假時必先考慮留在本國渡假」

很奇怪的總統指令,但法國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在9日發出這個指令,並非要鼓勵官員留國消費刺激經濟,而是法國外長和總理都陷入北非渡假醜聞,嚴重打擊法國政府威信。

法國外長阿里奧-瑪麗(Michele Alliot-Marie,網主喜歡跟隨法國傳媒習慣稱呼她為MAM)本月初被雜誌踢爆,在12月底聖誕至元旦假期期間,在突尼西亞渡假。

看似平平無奇,但問題是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是源於12月中一名青年自焚而起,亦即MAM渡假期間,突尼西亞中部已經開始大亂,有示威者死亡。更大問題的是,她接受一名突尼西亞商人邀請,兩度乘搭他的私人飛機往返突尼西亞城市,而該名商人被指是上月中被趕走的前總統的黨羽之一(儘管該商人和MAM否認)。

講求政治正確下,MAM上述行為很難令人接受,很難不令人認為她與突尼西亞獨裁政權走得很近。

反對派乘勢要求MAM下台。據報薩爾科齊亦一度考慮因此把她撤換,但最終不這樣做,力挺她,原因是他發現MAM的上級、總理菲永(Francois Fillon)亦有類似活動!菲永收到風知道同一雜誌本周將爆料下,他決定在8日晚上以「為了提高透明度」為由,自爆同樣在去年聖誕假期期間,應埃及政府一名官員邀請,一家大細前往埃及渡假,並接受了埃及政府的款待,包括乘坐埃及政府安排的專機前往一些旅遊點。

技術上而言,菲永的行為較易獲接受,而反對派亦沒有如對付MAM般要求他下台,理由是這是由埃及官員的正式邀請,菲永可以以同時與埃及打好關係為由接受款待,而且他身在埃及的時候還未出現大示威。

更技術上而言,MAM的做法其實亦不是什麼大不了。你可以說這顯得官員原來高高在上,可以這麼威風獲外國要人款待,亦可以說有利益衝突,但說實話,那又不是真的十惡不赦。

很明顯,問題的重點是法國政府在這一輪阿拉伯民主浪潮中進退失據,偏袒「獨裁政權」,令民眾以至國際難以接受。例如在突尼西亞總統臨逃亡前不久,MAM仍指示外交部派人教導突國軍警「控制人群」的技巧,並繼續出售催淚氣。

於是,薩爾科齊下令,部長日後如要出國渡假,或獲外國政府或機構邀請出國渡假時,須獲總理府及總統府的外交人員審核,確定不違反法國外交政策才能放行。

但目前不知道這限制是否適於總統自己--薩爾科齊與妻子自己在聖誕期間亦都去了摩洛哥渡假,而且有前往摩洛哥國皇的皇宮。

法國(高上階層的)人原來這麼愛到北非旅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