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五年了,八年了

[註:這是在新浪年代的最一篇網誌,是搬遷告示,現同時搬過來]

或者,每一件事情都有終結,每一段關係都有說再見的時候。
說的是這個網誌--這是這裏最後一篇post。最後一篇post,很適合作個總結,回看一下這幾年在新浪網誌的經歷。

想了幾天,最後還是決定狠下心腸,搬去blogspot,各位請到這個網址:http://europechinese.blogspot.com/。

理由,本身是新浪網客或經常瀏覽新浪網誌的也應該知道:這個系統真的很不穩定,發文留言經常「當機」,出現error,令文章留言不能顯示,甚至不見了,重新打過。

原本,也不是那麼不滿。留言的確有很大問題,但在這裏留言的人不多,而且又不是我留言,影響其實不大(我就是這麼不顧留言者的感受!)。發文倒是未試過有問題。而且,可能是工作關係,亦可能是我習慣打很長的post,所以我一向習慣先把文章在自己電腦儲存在text file,然後才copy and paste在網誌。

令我搬家的導火線是什麼呢?就是我終於見識到新浪網誌名不虛傳的文章發了但不能顯示的問題。

問題很大嗎?其實不算。我也試過在blogspot不能留言。而且,問心,新浪網誌的版面設計是不俗的。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在這兒寫了那麼多文章了,跟我之前由雅虎搬來這兒時只寫了幾篇文章不同,那時把文章搬過來很容,但現在要把幾百篇文章搬家會十分困難。

不過,碰巧我近日已在想著是否另立網站。人做決定(或至少我做決定時)就是這樣:一連串偶然發生在一起的小事,便觸發到他去作一個決定。就是這樣,我決定搬去blogspot了。

==========
回看「新浪歐洲動態」的歷史,原來我是在2006年4月左右搬過來的。差不多5年了!Click去看統計,這差不多5年的時間,我發了838篇文章,有996個留言,閱讀總數279646,總瀏覽數518874。在香港網誌群中瑟縮一角、寫一個「題材卻非香港人那杯茶」的網誌,也有這麼多留言;沒恒心如我的網主竟然也能發了八百幾篇文章,即大概每年160篇左右,可說是奇蹟!

為何我會在寫起這樣的一個網誌?在第一篇post《先旨聲明》已寫得很清楚。正如《先旨聲明》所言,若連同網誌前身、我在2003年1月開始建立的網站「Euroinfo Net」,這個在網上寫歐洲消息的習慣,其實已有8年了!

我在2007年1月曾出了一篇post《前世今生why I blog》,內裏更詳寫地寫了我在2003年為何寫了這樣的一個網站,以及之後的改變過程。

==========
除了硬繃繃的統計數字,由Euroinfo Net計起,我這8年的網絡經驗,也可說在是全球網絡發展洪流中的一部份。

截至2000年代初,blog其實還未流行(至少在香港),大家想在網上發表些什麼東西,會自架網站。Euroinfo Net便是寄居在雅虎的Geocities,我是利用微軟Office的Frontpage軟件設計及更新網站。

Geocities,或者是各位80後未聽過的東西吧?!應該算是我這一輩人的「集體回憶」了!因為雅虎幾年前已把這個服務停止,把內裏所有網站砍掉。畢竟在網誌的興起下,誰還會去自設網站?而且web hosting服務突飛猛進,真的喜歡自設網站的也會嫌Geocities太幼稚,很多功能不支援,不會用它。

在2000年代初,也不是未有blog的。我當時是有opendiary的--應該另一個80後、90後未聽過,需要送去「保育」的名詞了!不過,當時blog還是十分新的東西,而最重要的是,這類網站當時只被視為「網上日記」,只是用來寫下日常生活所遇所感,主要是跟親友分享。blog在華文社區未普及的程度,可反映在大家都在爭論blog究竟在中文譯作什麼--部落格、網誌還是什麼?大家現在又喜歡用哪個中文譯名?

因此,香港在2007年便有了這樣的一本書:《Why we blog?點只日記咁簡單》。這本書的出現,除了是新浪為推銷自己的網誌服務而要推廣blog文化外,更重要的是,這也反映大家開始把blog的功能改變,由純粹分享生活,變成發表言論。說來也尷尬,其實美國在那本書出現前幾年,已出現名人在blog發表評論,甚至是發表新聞(尤其是科技新聞),不少現今的新聞網站也是從blog演變出來的。anyway,網誌在那個時候開始,於香港流行,並開始有影響力。

有多大影響力?就是開始有新聞是從blog的文章衍生出來--有人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然後瘋狂轉載,不斷談論,成為社會話題,人人關心,報紙也因此拿這些來作新聞。「全盛期」時,有報章更特別闢一個「blog專版」,選錄blog的文章。

在下身為新聞工作者,對此也有點慚愧--媒體本身就是要發掘話題給大家知道,透過這功能來向受眾收錢,但那時卻倒轉過來,由免費任人閱讀的blog來找題材,把這些二手消息賣給受眾,真不知想出這點子的那些傳媒工作者是否感到羞恥!

我記得,有一次,有某報電郵給我,問我能否把某一篇post轉載至他們報章的「blog專版」,我看到後立即「火都黎埋」:大家都知道,這兒都只是把歐洲新聞網站的報導summarise而已,是一些各大媒體外電組都能做到的事情,而且那篇post的內容,是任何一間通訊社當天都有報導,如果那消息真的那麼「有趣」,為何那報章的外電組不能做到、沒有挑選到呢?受薪的、有更多人力物力的,竟然不及單人匹馬、只是工餘時間所寫的網誌,有沒有想過自己究竟還有沒有存在價值呢?常說夕陽行業十分難做,但又這麼不思進取,難怪衰落。

不過,花無百日紅,科技產品尤其是這樣。全城熱話幾年(甚至只有一、兩年)後,網誌在香港似乎又被冷落了。新浪網誌故然出現飽和現象,好像再沒有很多「新人」加入。看過有人說,新浪也把精力放在微博了。

事實上,網誌被Facebook之類的社交網站和Twitter之類的微博取代,不只是香港的情況,美國也有這現象,《紐約時報》近日也有這樣的一篇報導。(題外話:大家喜歡把Facebook和Twitter譯成什麼呢?在Twitter發tweet的那個「tweet」字,大家又會如何譯呢?近日要翻譯阿拉伯示威的報導,經常出現「根據某某人的tweet,X國X市也有示威」,我想了很久也想不出好的譯法)

究竟這個網誌會否如我之前的那個Euroinfo Net般消失嗎?我也不知道,畢竟這是新浪公司的商業考慮。

==========
我在Euroinfo Net介紹網站時,曾提及製作網站的動機:「製作此網站純粹是因為覺得網上有很多頗無聊的網站(但網主無聊時十分喜歡瀏覽這些網站!!!),有關歐洲資訊的中文網站卻少得可憐,於是便製作這個網站.」

寫這句說話時,是我在攻讀歐洲研究碩士的時候。那時候,有人曾問我:「讀完歐洲研究後,可以找什麼工作做?」

我心中的第一個反應是:歐洲研究真的那麼「偏門」嗎?我在大學學士課程中是雙主修的,除了歐洲研究,另一個是語言學,由於我認為語言學應該是更「偏門」、出來社會後更「乞米」,因此在我心目中,歐洲研究已算是十分「實用」的科目。

當然,後來才發現,在香港,語言學較實用,因為要當中小學英文老師,語言學畢業是可以豁免考基準試的!

事實上,歐洲消息在香港是十分冷門的。根據我的網上統計器,我之前的Euroinfo Net有四分之三瀏覽人次來自台灣的,香港的只佔一至兩成,是來了新浪後才改變,變成香港的佔六成,台灣的佔兩成。

我也是凡人,有時候也會看看網誌的瀏覽統計,希望很多人看。但總是覺得,社會洪流中不一定只有主流,也可容得下niche的東西--就算不計全球十幾億中文人口,不計台灣加香港有超過三千萬甚至四千萬人(若再包括已移居海外的香港或台灣人),香港也有七百萬人,在歐洲已是一個國家,為什麼大家的生活就那麼單一?

==========
抱歉,寫了那麼多。我就是這樣,搬家或執拾房子時,看著看著舊東西,便會想起這件東西上發生過什麼事情,驚覺在腦海的某一個角落中原來些什麼,原來自己曾那麼的幼稚,原來自己曾那麼的快樂,原來自己曾那麼的軟弱。然後又發現,原來已經經歷了這麼多。

在下搬家經驗豐富。搬遷傢俱雜物,十分麻煩,但其實也很容易,難捨的其實是在那個地方所經過的一點一滴,那是搬不走的。

把這兒八百幾篇文章搬往新的網誌,很辛苦,但始終一定做到,更不捨的其實是搬不走的、大家的留言--在這兒發生的,就是在這兒發生的,就算我無聊到把那些留言copy and paste一次,也不是原來的留言了。

-----
新浪留言:
AUTHOR: asdf
DATE: 02/28/2011 06:51:55 AM
I'm a Chinese living in Europe. Your blog is very informative and offers views with depth. This blog helps me understand Europe better. I've been following your blog for a while. I subscribed to your blog's RSS feed. Checking out what you have to say on European affairs is an activity in my daily routine. I will keep reading your posts wherever you blog is relocating to. Please do let us know the URL of your new blog!
If one day you stops writing, I'll feel like losing an old friend.
PS: look around, maybe you'll find some tool that can automate the relocating of your blog entries. Copy&Paste all by hand is a heavy task for so many entries and replies. I also recommend WordPress.
-----
COMMENT:
AUTHOR: Mrs. 瑞士糖
DATE: 02/26/2011 11:43:51 PM
聽到係最後一篇, 吓得我丫~~~
blogspot見。
-----
COMMENT:
AUTHOR: 英雄美人公主娘
DATE: 02/26/2011 09:14:13 PM
URL: http://www.romaskogkatt.com
我捻好幾個住系歐洲的港人一定走黎呢到湊下熱鬧:P
我系其中一個八婆 haha
甘系 blogspot 見啦。
我都系到搬緊我個爛鬼廣東話 blog 去 blogspot
話明爛鬼,所以次次我都系留我義大利個網站⋯⋯
但非常唔成功 因為 import 唔到!!
有排搬。(都唔知道1年搬唔搬得噻⋯⋯)
-----
COMMENT:
AUTHOR: 小奧
DATE: 02/26/2011 07:41:52 AM
URL: http://www.littleoslo.com/lye/home/
為什麼不用 wordpress , 匯出匯入也方便呢 anyway  講起 yahoo 同 aol  一樣買乜摺乜,最近又關了 mybloglog

留言

  1. Hi! 您好,我是因為看離地新聞YouTube而過來的。我對歐洲研究都很有興趣,雖然當年我讀浸會時,歐洲研究這個學位專業還沒誕生,但在2000年,我曾修讀過英國某大學一個歐盟法的遙距課程,該課程其中一個academic trip是與教授及其他同學,走訪歐盟總部以及歐洲法院。希望將來有機會與您多些交流!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