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英國叫停核電計劃 擔心中資參與?

英國28日晚突然在最後一刻才宣佈,押後對180億英鎊的Hinkley Point C興建新核電廠計劃的批准,延至秋季才正式決定,令參與的法國能源公司EDF及有份出資的中國廣核集團十分諤然,因為EDF董事局才在英國政府的公佈前數小時通過支持參與Hinkley Point C計劃。

由於押後的決定明顯來自新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於是大家在猜測:新政府是否覺得中資參與核電計劃是太敏感?

大家有這個聯想,是因為在前屆政府通過這計劃時,文翠珊一名重要顧問曾公開撰文質疑,由中資控制英國核電廠,中國會否可隨時截斷英國的電力供應,威脅英國國家安全。

新政府目前的說法,以及首相府的「消息人士」說法是,文翠珊認為這是重大投資項目,必須審慎處理,詳細研究,她需要自己親自了解項目細節後才再正式拍板。

這頗符合大家對文翠珊的描述——她是個「控制狂」,是微觀管理主義者,領導一個組織時會管得很細,對政策的細節十分注重。

目前估計是,英國政府在秋天還是會放行的。事實上,新財相夏文達(Philip Hammond)近日訪華時,仍說希望跟中國達成自由貿易協議,強調兩國經貿不受脫歐影響,而他當時的口風似乎這個核電廠計劃仍會如期通過。

總之,在計劃正式通過之前,中廣核、以至中國政府官員都難免猜測,文翠珊是否想調整對華政策。

撇除中國因素,還有其他理論解釋文翠珊為何在最後一刻要求押後批准這計劃的。

EDF是法國公司,歐洲不少國家都開始棄核,因此EDF及法國政府需要找新市場。有人揣測,文翠珊會否以這個項目來作為在脫歐談判期間要求法國讓步的籌碼。

另外,這個項目主要由EDF及中廣核支付成本,但對之後多年的電費作出最低價格保證。有人說,由於原油價格已顯著回落,因此以目前水平來看,這個計劃似乎有點昂貴,文翠珊可能想利用政府更換了的契機,重新談判條款。

還有一個理論是:文翠珊會否根本不想增加核能供應?

一切,還待秋天才知真相。

[文首照片是Hinkley Point C地點,來自路透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