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CDU失下薩州執政權

德國下薩克森州(Lower Saxony/Niedersachsen)20日的州選舉中,雖然自民黨(FDP)意外地得票遠超民調,但左翼「紅綠聯盟」仍以1席之差險勝「黑黃聯盟」,奪回下薩州的執政權。

至於對9月大選的啟示,四大主流政黨中,各有得著,包括廣被稱為挫敗的基民盟(CDU)。下薩州州選亦顯示,9月大選將同樣激烈。


最大贏家明顯是FDP,由民調中可能5%得票率不保,反變成得票近一成,甚至較上屆州選還高,黨魁羅斯勒(Philipp Roesler)保住地位,可帶領FDP出戰2013大選。(更新:在21日,羅斯勒仍提出辭職但獲黨內挽留,不過,帶領黨出戰大選的重任改由前經濟部長布呂德勒Rainer Bruederle肩負)

結果爆冷,明顯是CDU玩配票。根據票站調查,上屆投票給CDU的選民中,有10萬票過了給FDP。但問題是,經此一役後,如果FDP本身底子真的很弱,在全國民調中仍然在5%上下浮沉,CDU在大選中會否再玩配票,還是趕盡殺絕,寧願全搶FDP票呢?

CDU明顯是輸家,輸的地方不在於失去執政權或得票率下降,而是輸在2點:1、FDP回勇,CDU不能把失去執政權歸咎於FDP,而更重要的是,這意味,即使FDP可繼續躋身議會,「紅綠聯盟」仍有能力單獨奪過半議席,這對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el)將是一個警號;2、下薩州州長麥卡利斯達(David McAllister)本身都民望高企,但仍難逃一敗,這會否同樣意味,默克爾即使目前人氣高企,也不能保證「黑黃聯盟」必勝?

不過,正如我之前曾寫過,即使經過下薩州州選,默克爾連任總理仍看高一線。自2005年左翼黨躋身國會,令德國變成五黨制後,大選已非「黑黃VS紅綠」對決這麼簡單,而其中左翼選民中有不少已流向左翼黨,因此「紅綠」聯盟單獨獲過半議席的難度高了,加上CDU在國會仍為第一大黨的機會仍較高,因此默克爾/CDU在組閣談判中有較多選擇。

當然,默克爾仍佔優的另一原因是,她的對手社民黨(SPD)總理候選人斯泰因布呂克(Peer Steinbrueck)很弱。SPD奪回下薩州執政權,給斯泰因布呂克喘息的空間,不會有2013大選被換掉的壓力,但他在餘下8個月的拉票工程中,會展示中他能夠強硬抨擊現政府政策的一面,還是不斷失言的一面?我覺得後者機會較高。

在這情況下,對默克爾有更大威脅的,其實是綠黨2013大選聯席領袖之一、前環境部長特里定(Juergen Trittin)。如果選民不想「黑黃」政府、以至CDU連任,但斯泰因布呂克的競選工程一般的話,這班選民可能過票給綠黨,令2002年大選SPD得票大跌、但靠綠黨得票急升救回「紅綠政府」的情況再現。

再wild thinking一點,如果斯泰因布呂克不能說服選民他能當總理,中左選民便可能要私定plan B,乾脆大舉過票給綠黨,把特里定推上總理寶座。

留言

  1. 去年綠黨的 Kuhn 小胜 CDU 背書的對手,當選本市市長。今年一月正式上任。一上任就關掉了本市的一個名勝電視塔。那座電視塔是世界上第一座電視塔,很有紀念意義。歷年來經過無數次翻修,狀態很好。是週末節假日,民眾很喜歡的去處。關閉的理由是防火設施不合格。可是,這塔兩年前才剛剛對防火設施做過全面維護和升級,高標準嚴要求施工的。他給出的理由惹惱民眾。哪天他要是回柏林去做事,本市民眾估計會放鞭炮歡送。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