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瘟疫過後 德國人對美印象變差


由美國Pew及德國Körber-Stiftung聯合在4月初進行的民調發現,武肺疫情令德國人對美國的印象進一步轉差,如果要在對美和對中關係之間選擇哪個更重要,兩個選擇在德國人所佔的比例已相若,覺得德美關係更重要的比例,由2019年9月同類調查的50%大降至37%,選擇中國的由24%升至36%。(圖片來自Pew)

被問到瘟疫令他們對美國的印象有何改變時,更高達73%德國人稱轉差,只有5%稱轉好。

德國人對美國進一步變差,並不奇怪,美國期間有更多單方面舉動,進一步令德國人不滿,包括單方面宣佈向歐洲多國實施入境管制。另外,盛傳美國想買下德國生物科技公司CureVac,以及有消息指美國有人中途截取原本運往德國的口罩,高價搶購,都令德國人對美國反感(後一個消息,則後來被美國否認了)。

川普2017年上任以來,德美兩國的分歧越來越大。根據Pew就這個調查的聲明,兩國對全球化、全球合作有很明顯的分別,德國人傾向視全球化為好事物,希望疫後有更多全球合作,美國人則只是意見參半,未至於一面倒反對全球化,但認同全球化、國際合作的比例遠不及德國高。可見德美分歧開始出現基本、結構性因素,不純粹川普一個人的作風。

德美逐漸貌合神離,「中國將成大贏家」?未必。

根據Körber-Stiftung發佈這個調查的報告,內裏提及,高達71%德國人認為,如果中國就病毒資訊更具透明度,應可減低疫情的嚴重性;對中國的印象方面,36%德國人稱轉差,25%說轉好,未至於美國惡劣,但也不算好,而稱對歐盟印象轉差的德國佔38%,33%說改善了;至於中國與歐盟及歐盟國家,兩者哪一分更有助解決歐洲瘟疫,只有11%德國回答中國,76%說是歐盟和成員國,可見德國人對中國印象轉差的幅度不如美國而已。

另外,高達85%德國說,支持5G等重要基建的零部件及貨物,要在德國生產,即使成本較高也沒問題。這對中國也不是個好消息。

調查亦問及「冠狀債券」問題,59%德國人反對。看來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回國推銷那個5000億歐元復興基金,難度不低。

最後,同場加映:Pew在5月12日發表了一項調查,涉及臺灣人就對中及對美關係,以及身份認同的看法。(找回Pew有關德美關係的調查順道看到,那就不要浪費,一同分享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