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若望保祿二世誕辰百週年


今天(18日)是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照片來自波蘭電台)誕辰100週年,梵蒂岡及他的家鄉波蘭原本有多項盛大紀念活動,但在武肺疫情下,只剩下沒有多人聚集的彌撒和禱告,包括現任教宗方濟各今天早上進行的小型彌撒,餘下活動全部搬上網絡,包括方濟各今晚的演說,會透過網絡和波蘭媒體直播。

若望保祿二世原名Karol Wojtyla,1920年5月18日生於波蘭南部城鎮Wadowice,父親是波蘭人,母親有少許立陶宛血統,有一姊一兄,但他在21歲前已全家離世,只剩他一人。他1946年開始做神職人員,1964年出任波蘭Krakow教區的樞機主教。

Wojtyla在1978年便以58歲之齡當選為教宗,年齡因素使他成為歷來在任時間第三長的教宗,一直到他2005年逝世時,做了超過26年教宗,這令他成為近代最具影響力的教宗。這一點是他在波蘭國內,至今仍備受推崇的原因之一,因為不是那麼多波蘭人可以成為國際名人、對國際有深遠影響力。

而他當時是4個半世紀以來,首個並非來自意大利的教宗,更是近2000年歷史以來,第一個來自斯拉夫族群的教宗,這進一步突出的波蘭人背景。

Wojtyla在波蘭具影響力,更重要的因素是他介入政治。他1979年以教宗的身份回鄉,被視為鼓勵了工會團結運動,是波蘭以至整個東歐的共產集團在1989年瓦解的遠因。他出生之年,波蘭便發生華沙戰役,波蘭人擊退企圖侵略波蘭的蘇聯紅軍,Wojtyla一向很著緊自己祖國的獨立和自由。

若望保祿二世也是第一個多次外訪的教宗,嘗試把教廷和天主教現代化,而且亦嘗試跟不同宗教的領袖溝通,包括跟達賴喇嘛對話,這些是之前的教宗都不會做的。

在教義方面,若望保祿二世偏向保守——未及他的繼任人本篤十六世保守,但肯定不如現任的方濟各般自由派,在同性戀、墮胎等問題上持傳統立場。

另外,在上星期六(16日),一對波蘭兄弟在YouTube發佈紀錄片《捉迷藏》,講述波蘭教會性侵問題的受害人,要向教會討回公道的情況。這令大家關注若望保祿二世在教會性侵醜聞中的角色。性侵情況在他當選教宗前幾十年已出現,但隱瞞、阻止受害人公開事件,主要在他任內發生,例如在波蘭,隱瞞主要涉及其中一名主教,而該主教由若望保祿二世親自委任,極獲他的信任。

不過,對波蘭人——以至V4另外3個國家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的人——來說,上述問題不會影響他們對若望保祿二世的評價,因為V4地區一向較保守,他們未至於容忍性侵,但不會因此對教會有反彈,而在社會價值觀持保守立場,他們更是傾向支持,與西歐和美國不同。波蘭總理Mateusz Morawiecki今天更在法國的《費加羅報》發表文章,借若望保祿二世誕辰週年,指出基督教精神是歐洲的核心,歐洲的定義必須包括基督教文化在內。

相關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