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交通燈亮燈」 Scholz下月中履新

【文章上載於德國時間24日上午10時8分,下午5時18分最後更新】
德國社民黨(SPD)、綠黨和自民黨(FDP)今天下午(24日)公佈達成組閣協議,SPD總理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照片右二)將出任總理,可按原定目標,12月第二週獲國會確認及履新。他形容,「交通燈亮燈了」。

在177頁的新政府施政綱領中,三黨公佈了各黨獲得什麼部長職位,儘管除了蕭茲,其他職位仍未公佈人選,將由相關政黨適時公佈自己部長的人選,但德國各大媒體已指出,綠黨聯席黨魁Robert Habeck【照片左二】出任被稱為「超級經濟部」的經濟及氣候變化部,並兼任副總理,綠黨大選時的總理候選人貝博(Annalena Baerbock,照片左一)出任外長。

FDP黨魁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照片右一)也一如傳聞,出任財長,而且是內閣第三號人物,當總理和副總理都出缺時,將代理總理職務。

新內閣將有17名閣員,較現時的默克爾內閣多1人,三黨部長職位分配如下:

SPD(8個):總理、總理府部長、內政及家園部(Innen und Heimat)、國防部、建設部(Bauen)、勞工及社會事務部、衛生部、國際發展部
綠黨(5個):經濟及氣候變化部、外交部、「家庭、長者、婦女及青年部」、「環境、自然保護、核安全及消費者保障部」、食物農業部
FDP(4個):財政部、司法部、運輸及數碼部、教育科研部


跟週末期間傳聞的最大分別是,SPD「搶回」2個重要部門——國防、衛生,之前傳聞這2個部長職位由FDP出任。
建設部是新設部門,由內政部分拆出來,其實即是「房屋部」,主要處理房屋短缺及租金管制問題。

另外,本屆政府2025年秋季才結束,期間歐盟執委會應該會換屆,三黨協議列明,屆時若非德國人出任歐委會主席,將由綠黨決定德國籍的歐委會專員人選。

主要政策方面,有關氣候變化的包括:
* 廢煤電目標由2038年提前至2030年,但這只是目標,並非必須執行的死線
* 維持現有取締核電的時間表
* 新建商用樓宇將強制在屋頂興建太陽能發電板
* 用來補貼發展環保能源的電費額外徵費2023年結束
* 不會對公路時速全面設限

抗疫政策方面:
* 把現時聯邦及16州政府的防疫協調機制恒常,設立常設機團隊應對
* 增加醫護人員的薪金,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
* 聯邦預算撥出10億歐元,作為醫護人員的花紅,而這筆花紅的免稅額提升至3000歐元

財金經濟政策方面:
* 隻字不提加稅,但也沒有承諾未來4年一定不加稅
* 最遲2023年重新執行阻止財赤的措施(目前因為疫情而暫停)
* 全國最低工資2022年調升至時薪12歐元(目前為9.6歐元,原定明年會調升至10.45歐元)

房屋政策方面:
* 目標每年供應40萬個新住宅,當中1/4為補貼房屋
* 禁止調升租金措施延至2029年,而在供應特別緊張的市場,房租每3年所允許的升幅,由15%下調至11%

政制方面:
* 投票年齡由18歲下降至16歲
* 嘗試再度引入選舉改革法,解決國會越來越多議員的問題

還有一項很juicy的政策:大麻合法化。

德中關係在另一篇Blog文章介紹

相關報導可參閱DW英文 

相關Patreon文章 <德國對中政策  綠黨話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