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文匯專題報導難民危機:立陶宛「人道雙標」

香港《文匯報》今天(25日)用了全版國際專題,報導白羅斯的難民危機問題,標題為<立陶宛雙標「人道」受抨擊>,另有文章稱由於獲美國金援,立陶宛「外交走極端」,並有分析評論說,立陶宛甘當美國馬前卒,必將玩火自焚。

有關立陶宛和波蘭堅拒難民從白羅斯入境,當中涉及的人道問題,日後有空/有機會再認真寫。這篇blog文章的重點是:自週日中國把跟立陶宛的關係降至最低層級的代辦級後,中國近日開動輿論機器,就任何其他與中立雙邊關係無關的議題,猛烈炮轟立陶宛。

在星期二、三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趙立堅接連評論立陶宛。星期三,新華社記者問到,美國曾把一些懷疑穆斯林恐怖份子轉移至立陶宛監禁,立陶宛充當美國「黑獄」的角色,「在人權領域有不少不光彩的記錄」;星期二,湖北廣播電視台的記者提及,立陶宛軍警暴力鎮壓邊境地區難民,又惡劣對待已在境內的難民,詢問中方有何評論。

兩段對答的全文,請在文末自行尋找。

同日Patreon文章 <德國對中政策  綠黨話事>

另外,中國駐立代辦曲柏華星期三召開記者會,向立媒體評論中立關係,表示中方多次提出關注台灣以台灣名義在立設辦事處,抨擊立陶宛當局對中方的訴求不聞不問,此舉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立陶宛必須修補傷害,第一步是把台灣駐立辦事處易名為台北。

台灣立法院昨天也宣佈,下週四、五舉辦開放國會論壇,有5國12位國會議員參與,其中波羅的海三國有10位議員來台。

=====
中國外交部近日就立陶宛問題的評論:

星期三(24日)
新华社记者:近期,有德国学者撰文指出,立陶宛在人权领域有不少不光彩的记录。早在10年前,德国媒体就报道过,美国曾将一些涉恐的穆斯林嫌疑人转移到立陶宛的“黑狱”。尽管立陶宛政府对此予以否认,但2018年欧洲人权法院最终判定,立陶宛允许美国中情局在本国设立秘密监狱,犯有共谋罪,而且实施了若干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众所周知,为配合所谓“反恐战争”,美国中情局在世界上一些国家设立了“黑监狱”,秘密拘押所谓恐怖嫌疑人,大搞刑讯逼供,严重侵犯人权。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监狱就是这些“黑监狱”的典型代表,这已经成为美国任意拘押等人权劣迹的代名词。
德国媒体报道和德国学者研究都表明,立陶宛是这张美国海外“黑监狱网”的一环。立陶宛甘做棋子,为虎作伥,却不敢承认,更从未道歉,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所为。如果立方陶宛真的有勇气,就应该公开承认并即刻改正。

星期二(23日)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国际社会近期持续关注立陶宛边境地区难民遭到立军警暴力镇压的问题。据报道,立军警近日在立陶宛与白俄罗斯边境地区使用催泪瓦斯攻击难民儿童。立陶宛难民拘押中心拥挤、肮脏,疥疮流行,难民处境艰难。拘押中心还将男性难民和妇女儿童分别拘押,人为造成家庭分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连日来有关立陶宛粗暴对待甚至虐待难民的报道不断出现,特别是妇女、儿童遭受的不公正对待令人气愤,正在引发国际社会越来越多正义人士的严重关切和严厉谴责。特别是立陶宛军警,除了动用军犬撕咬难民,还居然使用催泪瓦斯攻击难民儿童。我们强烈呼吁立陶宛政府遵守《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联合国《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其议定书等国际法,遵守对难民不推回原则,立即停止暴力镇压行为,保障难民的基本人权,负责任地回应国际社会正当关切。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