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馬斯克否認曾跟普京談核戰 爆料者堅持引述無誤

美國富商馬斯克(Elon Musk)否認他曾直接跟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談論烏克蘭戰爭和核武問題,但最早爆出這項消息的政治學者Ian Bremmer堅持馬斯克確實向他這樣說過,沒有錯誤引述馬斯克。

Bremmer在給他的訂戶的newsletter中表示,馬斯克向他說,曾跟普京和克里姆林宮對話,討論烏克蘭戰爭,馬斯克稱,普京願意和談,但底線是絕不能向烏克蘭交還克里米亞,而俄國亦想烏克蘭承諾中立,並接受東部和南部4州已是俄國領土。

Bremmer又說,馬斯克透露,普京曾向他談及可能在烏克蘭用核武,而他向普京說表示盡力阻止這個情況。

馬斯克隨後否認,在Twitter表示只曾跟普京對話一次,那已是18個月前的事,他們談太空探索。之後他又在Bremmer的帖文回覆:「沒有人應該信任Bremmer。」

Bremmer堅持自己的說法沒有錯,表示過去24年以不偏不倚、無畏無懼的態度撰寫每週newsletter,最新這一篇也不例外。他說,他欣賞馬斯克是個獨立和改變了世界的企業家,但對方並非地緣政治專家。

馬斯克本月初在Twitter提出俄烏戰爭和談方案,包括正式承認克里米亞半島為俄羅斯領土,還在Twitter搞投票,問大家是否認同。Bremmer的披露如果屬實,這令人關注有關對話是否在「Twitter投票」之前發生,是的話,馬斯克近日有關烏戰的言論背後是否克宮指使。

Bremmer是美國政治學者,1998年29歲時創辦顧問公司Eurasia Group,有別於一般做市場研究的顧問公司,Eurasia Group專門替客戶分析政治風險,算是這方面的先驅,也是全球同類公司最著名的一批。

同日Patreon文章<懶理文官制度  車毀人亡收場>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