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Thunberg:德應延長核電廠

4年前以推動全球關注氣候變化以聞名的Greta Thunberg希望德國可盡量延長核電廠運作,表示如果德國已有核電廠在運作,在目前能源緊絀下仍關閉核電廠是錯誤,因為這會令德國增用煤炭發電,更不利氣候變化。

她接受德國電視台ARD的主持Sandra Maischberger【文首截圖左】專訪,指出當已有其他選擇,例如可再生能源,那麼,解決能源短缺的問題時,應先考慮這些選項,而非增加投資石油、煤炭、天然氣等化石能源。

Thunberg表示,即使想即時降低民眾的能源開支,都不應以加大使用及開採化石能源的方法來解決,因為這令社會日後長期依賴化石能源,溫室氣體排放將持續在高水平。

至於是否長期使用核電,Thunberg不置可否,指出大家不知道俄烏戰爭會怎樣發展下去。

德國現時仍有3座核電廠運作,原定今年年底全部關閉,但為了減少使用俄羅斯的能源,政府暫時決定1座如期關閉,另外2座押後至明年春季才關閉,但期間不會使用,只會作後備產能。

Thunberg的發言會令綠黨很尷尬。綠黨持強烈反核的立場,視核電廠終有關閉之日為他們一大勝利。

來自綠黨的經濟部長夏壁(Robert Habeck)決定寧願增加煤炭發電,也要盡快關閉核電廠。「交通燈」三黨聯合政府中,最不支持應對氣候變化的自民黨(FDP)反而想法最接近Thunberg,要求明年繼續使用核電廠。

Maischberger在訪問中提及,Thunberg過往很激情,包括在聯合國大會上對着一眾領袖怒吼「how dare you」,問現已19歲的Thunberg如何看回昔日的自己。

Thunberg表示,可以的話,她會有不同的做法,例如以前的論述太著重科學理據,並強調未來的世代要為現在的大人過度排放溫室氣體而付上代價,但她現在推廣氣候變化時會更強調現在和社會公義,指出現在已有不少人因氣候變化而受苦。不過,她說不會後悔過往的做法。

【專訪放了在YouTube,分別有英語原音版德語配音版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