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烏穀物船如常出航 俄空襲基輔停水停電

【文章上載於烏克蘭時間31日上午9時24分,更新於晚上11時1分】
雖然俄羅斯上星期六宣布退出穀物出口協議,聲稱黑海艦隊遭襲擊是烏克蘭所為,但聯合國、土耳其和烏克蘭決定,繼續在週一執行協議,當天仍有穀物船行駛

至少10艘運糧船週一由烏克蘭港口出發,包括一艘替聯合國糧食計劃(WFP)運出3萬噸小麥的貨船,準備向東非提供食物。

在周日,沒有船隻駛經黑海的人道走廊,但聯合國星期日發表聲明,聯合國、烏克蘭和土耳其預訂星期一會有16艘船隻駛經黑海,當中12艘駛離烏克蘭,4艘駛入黑海。聯合國稱,已通知俄羅斯有關計劃,各方會繼續確保商用船隻安全航行。

俄羅斯位於克里米亞半島Sevastopol的黑海艦隊上星期六清晨遭襲擊,即日隨即宣佈,無限期暫停執行穀物出口協議,理由是用來維持黑海安全的軍艦損毀,因此不能確保民航船隻安全。

自烏克蘭和俄羅斯7月在土耳其及聯合國斡旋下達成穀物出口協議,已有超過950萬噸穀物出口,烏俄土和 聯合國四方聯合行動,檢查出入民用船隻沒有運載軍事用品。戰爭前,烏克蘭平均每個月出口500萬噸穀物。

土耳其仍然全力游說俄羅斯繼續履行協議。這是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的一大外交考驗,如果他能令俄羅斯重返協議,將顯示土耳其在俄烏衝突中少數能同時跟交戰雙方都能溝通的國家,大大提升土耳其在國際舞台的地位。

俄羅斯週日指摘烏克蘭利用海上無人載具襲擊其黑海艦隊,稱在艦隊附近水域找到這些無人駕駛船的殘骸

俄羅斯說,無人載具可能由民用船隻發射,駛經穀物走廊的安全區。俄方並指摘英軍專家有份協助烏克蘭襲擊Sevastopol。

挪軍提高戒備  保護基建
另外,俄軍週一又再對烏克蘭大空襲,發射超過50枚巡航導彈,大舉破壞烏克蘭的基建設施,全國多地都停水停電。

在首都基輔,一度八成居民沒有自來水供應,到下午仍有四成居民沒有供水,27萬戶沒有供電,很多居民要在街上排隊,用水桶拿水回家。

在挪威,軍隊提升戒備級別,加強防範國內基建不受襲擊。挪軍將減少演習的時間,轉為投入正式軍事行動,加強巡邏,快速動員部隊也會加強戒備。

大幅減用俄羅斯天然氣後,挪威成為歐洲最大天然氣供應國,該國能源生產及出口設施的安全,正關係全歐洲的能源保障。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