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若需起訴曼市領館人員 英:望中國撤外交豁免權

英國外交部國務大臣 Jesse Norman 週四向英國議員表示,如果大曼徹斯特警方調查週日的中國總領事館衝突案後,認為有證據向館方職員作出刑事起訴,英國期望中國豁免相關外交人員的外交豁免權,如果中國不這樣做的話,將有外交後果。

Norman 說,英國政府已向中國駐英大使館清楚表明,根據影片顯示的情況,中國駐曼市總領事館外交官的行為絕對不能接受,英國外交部亦已指示駐華大使吳若蘭(Caroline Wilson),她要把英方的關注清晰表達給在北京的中國外交部。

Norman 重申,外交部必需要待大曼警方完成獨立調查,才能根據調查結果決定下一步行動。

雖然Norman最新發言較之前強硬,但週四提出質詢的議員依然批評政府太過軟弱

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Alicia Kearns(保守黨)說,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接受Sky News訪問時,已承認他有扯示威者的頭髮,鄭已經「認罪」,可以立即驅逐他出境。

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說,中國外交官對和平示威者採取令人髮指和暴力的攻擊,全部涉事外交官應列作不受歡迎人物,即使送回中國。

工黨議員Clive Efford說,證據已經確鑿,政府不願即時驅逐中國外交官是軟弱的表現。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