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內相因「無心之失」下台 稱「有錯就要負責」

【文章上載於19日下午5時13分,更新於下午7時5分,加插了更多英國政壇傳聞】
英國內政大臣柏斐文(Suella Braverman,文首照片)週三下午宣佈,她已經辭職,因為違反了政府的內部文件保安守則,但有傳聞稱是首相卓慧思(Liz Truss)勒令她離職。這是卓慧思內閣6天內失去第二名重要大臣,這兩人都屬「四大部門」之一。

隨後,政府宣佈由前運輸大臣夏博思(Grant Shapps)接任內政大臣。他跟親財相侯俊偉(Jeremy Hunt)一樣,在黨魁選舉中支持卓慧思的對手辛偉誠(Rishi Sunak)。

夏博思走進內政部履新前,簡短地向記者說了幾句,讚揚侯俊偉迅速穩定了市場。他隻字不提卓慧思。

柏斐文公開辭職信前,Sky和BBC引述消息人士說,柏斐文因為「無心之失」(honest mistake)而辭職,Sky稱她以私人手機發送了機密政府文件。

柏斐文的辭職信有進一步解釋,她週三較早時以私人電郵,向一名國會議員傳送政府文件,游說對方支持政府的移民政策,但她之後發現失誤,因為這份文件仍未公開,按政府指引必須用公務電郵處理。

柏斐文說,這份文件是即將公佈的內容,很多議員已經知道,但她意有所指地說,她以最高標準要求自己,因此決定辭職。

她在這封給卓慧思的辭職信中寫道:「政府運作依賴人們(官員)為他們的錯誤負責,扮作沒有犯錯,繼續留任下去,好像所有人都看不到我們犯了錯誤,並希望事情神奇地改善,這並非認真看待政治。」

Sky和BBC原本引述消息稱,柏斐文並非因為政策分歧而離開內閣。不過,柏斐文的辭職信中,只看到她批評撤回減稅,除了大讚她任內的內政部工作,以及祝願卓慧思成功,看不到她力撐現政府。

柏斐文說,她關注政府的方向,現政府不單違反對選民的承諾,她也嚴重關注政府會否致力落實其他政綱,包括減少整體移民數字、制止偷渡等。

消息稱首相炒人有理
辭職信公開後,有消息人士向傳媒放風,為首相府解畫,講出首相府的版本,指出卓慧思收到內閣辦公室通報,柏斐文違反了保安指引,有兩個原因令她必須辭退柏斐文。

一、消息人士說,柏斐文不只把文件傳給保守黨議員,還CC了給一名並非議員的人士。

二、文件未列為最高機密,外洩了也不會威脅國家安全,但當中涉及移民配額建議數字,這對金融市場可能有影響,因此外洩了會有重大影響。

可能因為是被卓慧思炒掉,因此柏斐文在辭職信狂轟卓慧思。

辭職消息傳出前,英國政界已覺得柏斐文不可能跟侯俊偉在同一內閣共事,遲早要辭職。

外勞簽證配額  首相財相與柏斐文分歧
其中一個說法是,外勞入境簽證配額數字會影響到經濟前景預測,因此在移民等多項議題持較溫和立場的侯俊偉可以借這個理由來插手內政部工作,要求放寬工作移民。

柏斐文一向持強硬反移民的立場,她近日才說,英國讓太多外勞入境,讓太多留學生可留下來工作,這些人申請很多家屬移居英國,家屬來英後大多不工作或技能低到只能從事低收入工作。

首相府據報也正在施壓,要求柏斐文盡快公佈提升外勞配額,以便「預算責任辦公室」(OBR)對政府的財政方案有較正面的評價,減低政府大幅加稅或大幅削減開支的壓力。

支持柏斐文的保守黨強硬脫歐派質疑,卓慧思借文件外洩這種雞毛蒜皮的事來迫走柏斐文,以便可委任更多支持辛偉誠的人馬入閣。

同日Patreon文章<要務實時也能務實——以黎水域邊界協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