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LRT:台灣經貿承諾未兌現 立陶宛拖延台北開館

立陶宛公營廣播機構LRT報導,由於台灣在農產品進口和投資方面的承諾未兌現,因此立陶宛一直拖延,未正式替駐台北經貿代表處開館

報導指出,根據立陶宛政府的數據,立陶宛今年上半年對台出口金額1680萬歐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9.7%,,台灣同期對立出口增長2.1倍,達9120萬歐元。

立陶宛對台出口主要是光學和化學產品,農產品只佔220萬歐元,因此立陶宛政府相信食品對台出口有很大增長空間,亦是拉近兩者出口金額距離的主要環節。

立陶宛商界投訴,台灣在審批食品進口方面十分緩慢,而且對食物成份的質素控制要求很嚴格,令整個過程變得更緩慢。

報導引述台灣官員Vincent Lin(應該是指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說,台方有誠意加快審批立陶宛食品進口的過程,台灣有意在未來數月向立陶宛牛肉產品開放市場,並正與其他不同部門協調,處理食品質素。他說,台灣政府很希望提升立台兩國的農產品貿易。

立陶宛另一方面的微言是投資。台灣曾承諾,成立一個2億美元的特別投資基金,並有10億美元融資基金,促進在立投資,並會協助立陶宛發展半導體業。然而,台灣1歐元投資還未落到立陶宛手中。

台灣外長吳釗燮解釋,這些投資由另一個機關負責,他們正謹慎評估投資目標,吳稱據他所知,相關機關已經確認幾個投資目標,即將公佈。吳釗燮說,台灣只是想做得小心一點,並不代表這些承諾不會實現。

台灣去年11月在立陶宛設置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首個正式以「台灣」稱呼的駐外辦事處。根據台灣政府的說法,立陶宛駐台北經貿代表處今年9月開始「運作」,首名駐台代表盧百利(Paulius Lukauskas)已於9月抵台,開始「工作」。

但根據LRT報導,這個代表處仍未正式「開館」。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台灣一些承諾未落實,因此立陶宛卡住,押後代表處正式開幕。

LRT這篇報導前半段主要提及立台關係大為改善,並婉轉地說很多台灣人仍未能在台灣商店買到立陶宛的巧克力、啤酒等產品。

同日Patreon文章<「自稱傳人」親手埋葬戴卓爾主義>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