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昔日戰爭敵人今擋伊朗飛彈——約旦在以哈戰爭的困境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俄向烏四州軍法統治 南部中部「高級戒備」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週三宣佈,向俄羅斯聲稱已吞併的烏克蘭4個州份實施軍法管治,向毗鄰烏克蘭的6個俄羅斯地區實施「中級回應狀態」,並向兩個聯邦大區「南部」(文首地圖紅色)和「中部」(文首地圖黃色)實施「高級戒備狀態」

普京或俄羅斯政府未有正式講明,實施軍法管治代表有什麼轉變。如果根據相關俄國法律,這意味烏四州的俄控政府可以實施戒嚴、限制人員出入這些地區、禁止罷工等等。

有人指出,在現有烏四州情況,軍法管治中某些措施可能帶來實質改變。軍法管治允許地方政府要求居民「強制防衛勞動」,代表可強迫居民從事協助俄軍的活動。

另外,地方政府可以以協助戰爭為名,充公居民的私有財產。

軍法管治下地區的敵國公民可被囚禁,這可能意味當地居民若堅持不領取俄羅斯國籍,可以被監禁。

至於實施「中級回應狀態」的6個地區,由南到北依次(即地圖中順序1至6):Krasnodar邊疆區、Rostov州、Voronezh州、Belgorod州、Kursk州和Bryansk州。另外,俄羅斯佔領、全球大部份國家都仍視為烏克蘭領土的克里米亞半島,這裏兩個行政區克里米亞共和國和Sevastopol直轄市都列入「中級回應狀態」。

「中級回應狀態」已接近軍法管治,為了加強防衛,地方政府在經濟動員、地方民防、保護基建等多方面的權力都增加了。

這8個地區的政府需要把危險地區的居民撤走,把他們安置至較安全地方。這些地區也要採取措施,配合俄軍需要。

俄羅斯分開8個聯邦大區,「中級回應狀態」的8個地區屬於南部和中部大區,這兩個大區餘下地方列入「高級戒備狀態」,代表這些地方的政府需要採取措施,應對緊急狀態。

餘下6個聯邦大區則全數列入「基本準備狀態」。

普京亦同時宣佈,設立協調委員會,由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領導,這個委員會協調各部門處理民生和經濟事務,包括解決涉及軍隊的物資和發薪問題。

同日Patreon文章<要務實時也能務實——以黎水域邊界協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