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意首名女總理上台 週六上午履新

在右派聯盟控制國會兩院過半數下,意大利週五迅速完成組閣過程,總統 Sergio Mattarella 當天下午宣佈委任兄弟黨(FdI)黨魁梅露妮(Giorgia Meloni,文首照片)為總理,她是意大利史上首名女總理,她的內閣已經組成,將在週六上午10時宣誓就職。

梅露妮及其他右派政黨要員週五上午到了總統府,輪流會見Mattarella。程序上,這是Mattarella啟動組閣程序,他先研究有什麼政黨組合可組成政府。這個程序花了11分鐘便完成,梅露妮說,因為大家已經很清楚哪幾個政黨可以組成政府,因此這個程序很快便結束。

Mattarella循例上自己跟顧問再思考,下午4時後召見梅露妮,會面一小時後,正式宣佈委任她為總理。

FdI和另外2個右派政黨聯盟黨(Lega)及意大利力量黨(FI)早已分配好各黨所獲的部長位置,人選也已定好。

連同總理一職,梅露妮內閣有25人,10人來自她領導的FdI,Lega和FI各有5人,另外5名無黨派人士,當中內政部長和衛生部長分別是公務員及醫學教授出身,沒有明顯政治色彩,餘下3名無黨派人士則跟右派政黨有連繫。

FI領袖、前總理貝魯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不會入閣,FI內閣中政治資歷和份量最重的是兼任副總理的外長塔雅尼(Antonio Tajani,最上細圖),他2017-19年擔任歐洲議會議長,2008-2014年先後出歐盟運輸專員及工業專員,撇除擔任歐盟專員的6年,自1994年起一直出任歐洲議會議員,在歐洲政壇人脈甚廣,在外界擔心梅露妮政府會否跟歐盟爭拗不斷下,塔雅尼應該可發揮穩定意歐關係的角色。

Lega黨魁薩維尼(Matteo Salvini,中間細圖)再度擔任副總理,他這次選擇掌管基建及可持續移動部(即基建運輸部)。

財長由德拉吉(Mario Draghi)政府的經濟發展部長(現改稱「企業及意大利製造部長」)Giancarlo Giorgetti(最下細圖)出任。他是Lega成員,擔任了國會議員26年,在國會長年參與財金政策的討論。他無論作風抑或政策立場都被視為溫和派,溫和到據報薩維尼一度要求把他列為無黨派人士,不要佔用Lega在內閣的配額。

以下是新內閣的名單
外長兼副總理:Antonio Tajani(FI)
基建及可持續移動部長兼副總理:Matteo Salvini(Lega)
財長:Giancarlo Giorgetti(Lega,最下細圖)
內政:Matteo Piantedosi(無黨派)
司法:Carlo Nordio(FdI)
國防:Guido Crosetto(FdI)
企業及意大利製造:Adolfo Urso(FdI)
農業及食物主權:Francesco Lollobrigida(FdI)
環境及能源安全:Gilberto Pichetto Fratin(FI)
勞工及社會政策:Marina Calderone(無黨派)
教育:Giuseppe Valditara(Lega)
大學及科研:Anna Maria Bernini(FI)
文化:Gennaro Sangiugliano(無黨派)
衛生:Orazio Schillaci(無黨派)
旅遊:Daniela Santanché (FdI)
國會關係:Luca Ciriani(FdI)
公共行政:Paolo Zangrillo(FI)
地區及自治事務:Roberto Calderoli(Lega)
南部及海洋事務:Sebastiano Musumeci(FdI)
體育及青年:Andrea Abodi(無黨派)
家庭、出生率及平等機會:Eugenia Roccella(FdI)
殘疾人士事務:Alessandra Locatelli(Lega)
改革:Elisabetta Casellati(FI)
歐洲事務、地區凝聚力及歐洲疫後振興基金:Raffaele Fitto(Fd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