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英揆U Turn承認「走得較市場快」 財政部一二號人物齊易將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14日下午1時2分,最新更新於下午3時28分】
英國首相卓慧思(Liz Truss)下午2點半召開記者會,宣佈第二度就減稅U Turn,撤回不加利得稅的措施,承認9月底公佈的減稅措施「走得較市場所預期的更遠和更快」。記者會前,政府正式確認財政部一、二號人物都會換人,財相關浩霆(Kwasi Kwarteng)遭撤換,由曾任衛生和外交大臣的重量級人馬侯俊偉(Jeremy Hunt),地位等同副財相的財政部首席秘書范翹思(Chris Philp)則跟內閣辦公室大臣晏嘉華(Edward Argar)互換位置。

8分鐘記者會  下台壓力金融風險皆升
這次記者會十分簡短,只有約8分鐘,而且包括記者提問。無論政治上抑或經濟上,這恐怕令卓慧思再失分,她快將下台的壓力更大。

「減稅亂局」其中一個關鍵問題在於卓慧思跟黨友、市場和大眾的溝通做得很差,公佈前的摸底和公佈後的推銷工作都不足,外界原本以為她會利用這次記者會,充份解釋政府財金政策的想法,透過在記者會上反覆傳達政府的訊息,來讓公眾和市場安心。8分鐘的記者會、只回答4條記者提問,明顯做不到這個目的。

卓慧思政府上週已U Turn一次,把取消薪俸稅最高稅階45%的措施撤回,她週五再宣佈不加利得稅的措施也會撤回,將根據上一個政府的政策,如期明年4月由19%大升至25%,這個措施可為政府每年增加180億英鎊收入。

政策考慮改變  重申留任首相
卓慧思說,減稅方案背後的理念是政策側重在推動經濟增長,這個想法沒有錯,但明顯相關措施「走得較市場所預期的更遠和更快」,因此現時政府要立即安撫市場,顯示她的政府同樣重視財政紀律,因此撤回更多減稅。她說,今天「果斷」行動,因為她的優先考慮是國家利益,目前情況艱難,但能抵過今次風暴。

在黨魁選舉中,侯俊偉支持卓慧思的對手辛偉誠(Rishi Sunak)。卓慧思在記者會說,經濟上,侯俊偉跟她理念相同,對方支持自己的推動增長任務。她又對需要換走關浩霆表示「極為難過」,稱呼對方是好友,感謝對方在任的貢獻。

在提問中,有記者問為何覺得自己仍可當首相,卓慧思說,決心看到自己的黨魁競選政綱能落實,讓國家更繁榮。另有記者問,她還有沒有公信力領導國家,她表示,今天的公佈是要穩定經濟。

有記者指出,保守黨籍前財相夏文達(Philip Hammond)批評她毀了保守黨的聲譽,她會否向黨友道歉。卓慧思說,她決心落實競選黨魁時的政綱,推動經濟增長,但承認英國目前面對困難問題。

原財相「接受離職要求」
多間英國傳媒較早時已報導財相撤職的傳聞。最早以較確定語氣稱即將撤換財相的是《泰晤士報》。中午12時半前,BBC已更確定的語氣報導關浩霆「已經不是」財相,儘管政府當時仍未作出公佈。之後電訊報、Sky News等都作出跟BBC類似的報導。

首相府上午公佈卓慧思將舉行記者,屆時關浩霆不列席。由於盛傳這個記者會是宣佈就減稅措施作出更多「U Turn」,因此記者會出席官員的安排似乎已反映關浩霆被炒。

關浩霆發表了離職信件,他第一句稱卓慧思「要求我卸任,不擔任你的財相,我已接受」。這句強調他並非自願辭職。

他在信函中說,當卓慧思邀請他出任財相時,他知道現時經濟環境艱巨,並認同卓慧思的看法,英國不能再這樣下去,必須作出經濟改革。不過,現在需要改變重點,改為強調現政府重視財政紀律,原本由他在本月底公佈的中期財政方案正是為了這個目標,他現在會支持卓慧思及下任財相完成這個任務。

關浩霆原本正在訪美,打算出席G20財長會議,但當地時間週四深夜突然提前結束行程,週五上午抵達倫敦機場【文首照片】

關浩霆將是史上任期第二短的英國財相,在位僅38天。這個紀錄是1970年的Iain Macleod,上任30天便因心臟病發身亡而結束任期。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