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呂特訪中討論半導體業 習:科技壁壘導致對立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星期三訪問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向呂特說,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暗示荷蘭不應跟隨美國的做法,阻止ASML向中國半導體業出售光刻機。

探討墮胎等女性議題 法國作家安妮艾諾奪文學獎

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82歲著名法國作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文首照片),她近年最受全球關注的作品是2000年出版的《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L'Événement),因為這本小說拍成同名法國電影(香港譯為《孕辱》,台灣譯為《正發生》),去年威尼斯電影節奪得金獅獎,小說和電影根據安妮艾諾的親身經歷改篇,講述在六十年代初法國仍禁止墮胎的年代,一名女性意外懷孕及尋求墮胎時面對的苦況。

根據評審委員會那句很難讀得明白的聲明,頒獎給安妮艾諾,旨在表揚「她透過勇氣和對親身體驗的敏銳觸覺,發現出個人記憶的根源、疏遠和集體局限」(for the courage and clinical acuity with which she uncovers the roots, estrangements and collective restraints of personal memory)。

套用《紐約時報》2020年一篇書評對她的介紹,或者會更易明白上述讚揚是什麼意思。《紐時》的書評說:「自1970年代以來,安妮艾諾在法國文壇為自己劃出一個獨定位置,她不單能挖掘出個人記憶,同時也展示出這些個人記憶跟集體回憶經驗如何微妙地互動。」

安妮艾諾以幾乎全部著作都是以自身經驗來撰寫而見稱,差不多所有作品都是自傳,而同時她對故事中的細節十分執着,會研究得很仔細,確保角色的對白用字、故事背景、提及的流行事物等全部都跟故事涉及的年代吻合。

一些人認容,安妮艾諾的作品介乎於文學、社會學與歷史之間。她很喜歡書寫一些當時文學界認為不值得一寫的日常生活題材,包括墮胎,而且文字淺白並直接把意思表達出來,很少迂迴暗喻主旨。她對階級問題及法國社會的時代變遷也十分敏感,經常以此為題材。

全部作品都建基於她的個人經驗而寫成,因此作品大部份都以女性角度出發,探討女性議題,包括她在北部諾曼第地區出身於低下勞工階層家庭的經驗、婚姻失敗、中年遇上外遇及性經驗、母親患了腦退化症後逐漸身體變差最終離世、她本人患過乳癌等。

安妮艾諾的父母是工人出身,但他們賺夠錢成立自己的咖啡店兼雜貨店,安妮艾諾年幼時在這裏出沒,接觸到不同階層的顧客,令她觀察到不同階層的談吐舉止的分別。

她大學畢業後,曾長期擔任中學的法國文學老師,現時在國家遙距教育中心任教。

除了《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安妮艾諾另一部較多人知道的作品是《年月》(Les Années),因為近年出了英文譯版,而2008年推出時,已被法國當地譽為她的代表作。

《年月》基本就是安妮艾諾的自傳,講述一名女子由二戰後不久一直至21世紀初的經歷,作品不斷在「她」(elle)、「大家」(on)和「我們」(nous)之間流暢替換,完美表達出個人記憶與集體記憶之間的關係,顯示我們如何同時是「個體」,但也是「世代」、「階級」的一部份。

《年月》一開首寫道,「所有影像終將消失」,因為隨着記憶淡忘,這些影像一定會遺失。小說的結語說,「保留某些來自那個時代的東西,那是個我們不會再重臨的時代。」(Sauver quelque chose du temps où l'on ne sera plus jamais.)

同日Patreon文章<沙地夥俄托高油價  與美關係越走越遠>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