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今天還開什麼會?

法國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在10日於愛麗榭宮會面2名利比亞反對派臨時政府「過渡國家委員會」的代表後(上面圖片輯自法國電視France 2的影片),法國政府宣佈承認利比亞反對派,是全球首個承認利比亞反對派的國家。據報法國還會呼籲西方各國轟炸利比亞。

領導全球,走在世界之先,很威風,亦很符合法國外交的風格,但問題是:早前已定好在3月11日召開特別歐盟峰會,商討歐洲的單一北非亂局對策。如果法國自己都承認了利比亞反對派,就此議題下了定論,那麼11日的峰會還有什麼召開的需要?

一些歐盟國家已在投訴。比利時外相說歐盟27國肯定未為是否承認利比亞反對派達成共識;德國外長在柏林埋怨,這消息公佈時,他還在與法國外長開會,連他也沒有獲法國外長告知此消息;荷蘭還有3個「人質」在利比亞卡達菲政權手上,無可能在現階段作出如此刺激卡達菲的舉動;與利比亞最接近的意大利抗拒現在承認利比亞反對派,而且肯定極力反對轟炸利比亞--先不說經貿關係,先不說捲入利比亞內戰,最簡單,如果利比亞反擊時「不小心」炸了意大利,意大利如何應付?!

瑞典外相就在Twitter寫道:瑞典承認國家,不承認政權。大部份其他歐盟國家都是一樣。有點不清楚法國做什麼。」目前立場較傾向法國的只有英國。

路透社即時已出了一篇分析文章,認為薩爾科齊和法國是在「贖罪」--之前在突尼西亞或埃及走得太慢,太遲認同反對派,太遲切斷與現政權的關係,於是現在反而走前一步。某程度上,英國在利比亞問題上亦有此一傾向,反而大家常常認為會滲透香港顛覆中國的美國十分謹慎,尤其在出兵方面十分抗拒。

路透社的文章中,法國議員和外交事務學者是偏向認同薩爾科齊的做法,但我認為這是過猶不及。未跟其他歐盟國家商討便獨自行動,而又不見得法國的外交實力足以可單獨行動、達致成果時,只會削弱歐盟的公信力之餘,亦不見得有什麼建設性。這只是「搞亂檔」,是衝動--早前有法國外交官發匿名公開信批評薩爾科齊的外交是感情用事,有其道理。而且,薩爾科齊明顯為了明年總統大選得分而已。

更大問題是,利比亞與突尼西亞和埃及情況是兩碼子事。突埃兩國真的是民眾示威,但利比亞是不同部落的爭權,是東部(反對派,以班加西為基地)與西部(卡達菲勢力,以首都的黎波里為基地)之間的鬥爭,這是內戰。防止內戰釀成人道危機,令大量平民死亡,這是應該的,但插手權爭結果,只會泥足深陷,亦絕不正義。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港斥半年報告污衊抹黑 英:人權問題令港經濟陷「負面軌跡」

英國星期一發表言辭歷來最負面的香港半年報告,首度表示「國安法」會打擊香港經濟。中國香港政府也一如以往抨擊英國評論香港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