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永遠的夏令

剛剛對網誌右邊的歐洲各地時間作出修改--莫斯科時間寫上「較香港時間慢4小時」,而不是與主要歐陸時間(正確名稱其實為「中部歐洲時間」CET)比較,這是因為俄羅斯剛過去的週日轉為夏令時間後,今年冬季起將不再轉回冬令時間,因此莫斯科時間將永遠是GMT+4。

根據俄塔社報導,其實俄羅斯/前蘇聯的時區不斷改變,因此已有天文學家說,俄國日後還會改變時區。夏令時間最早在1917年於沙皇年代實施,當時在打一次大戰,因此希望使用夏令時間,可節省能源。但蘇聯時代,1930年的夏令後,沒有再撥回時鐘,不再使用夏令/冬令,直至1981年才恢復使用夏冬令。

根據俄塔社,因為1930年已撥前一小時,現在又撥前一小時,因此理論上現在的莫斯科時間較地理上快了2小時。我看過維基百科,確實也是這樣說,儘管純粹看地圖的話,我又覺得較GMT+3似乎是合理的時區。

我在2009年也曾寫過俄羅斯時區的問題。跟那篇文章的圖片相比,除了永久使用夏令,現在的俄國時區最大分別是縮減了2個時區,由11個減少至9個,最主要是伏爾加河沿岸有2個地區改用莫斯科時區,以及最東的堪察加半島時區取消,改用其接鄰西部地區的時區。

這次取消轉時間,官方理由是為人民健康著想,因為每年轉2次時鐘會影響人們生理時鐘。

轉時鐘有多影響身體?我想應該問題不大吧。但對美國的蘋果公司或者有好處,因為英國報章報導,在剛過去轉回夏令時間的週日,iPhone鬧鐘又出錯,忘記了改回夏令時間,又令大家晚了一小時起床。

留言

  1. 其實人身體會自動調整的,在改鐘前一個星期,我每天都6點就醒過來,然後到下一次轉鐘點時,身體自動會轉慢拍。
    我記得小時候,香港也有夏令時間,後來取消了。

    回覆刪除
  2. 頭幾日真系有D問題,特別如果屋企有動物 - 佢地鬼識得睇鐘!!
    佢地睇日照⋯⋯
    要等成個月佢地先“恢復”之前個鐘數黎揾我。
    所以我成個月都無得好眠⋯⋯

    回覆刪除
  3. 身體會自動調節嗎? 我也不清楚,我在歐洲時還在讀大學。大學生嘛,週日不用上課都是日夜顛倒,第一次轉時間還記得應該睡到下午,「唔覺唔覺」就變了冬令,身體完全沒有反應。當天約了同學吃晚飯,同學還特定打電話給我,提我那天轉了冬令

    回覆刪除
  4. 雖然手機會自己更新時間,可是還是覺得時間改來改去很無聊...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