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不吐不快

看到一些網上近日批評香港傳媒相關報導的文章,就算明知一定會有人不喜歡以下的話,也實在不吐不快。

先旨聲明,我不是說港媒的做法完全,全部都正確,例如什麼日本毀滅等,確是過了火位。

先略略重溫事件經過:
11日(週五)日本地震;12日福島第一核電廠第一個機組氫爆炸;14日福一第二個機組氫爆;15日福一第三及第四個機組氫爆,菅直人表示承認放射性物質外露的風險增加,遠至東京等東日本多市開始錄得較正常的輻射;16日當局不能向機組注水降溫;17、18日可以注水,情況穩定但未有明顯改善;19日後有明顯改善,福一內輻射量下降,但四週的縣市開始有食物和自來水檢驗到超標放射性物質。

1、有一批批評港媒嘩眾取寵的人是熟悉日本、平日有看日本新聞報導的人士。如果香港傳媒有盲點、問題的話,在這次事件中,依靠日本傳媒報導的人同樣有盲點,就是日本傳媒這次明顯是低估了核危機的嚴重性。如果是因為日本傳媒的報導而認為港媒嘩眾取寵,除了要問問香港傳媒是否有問題,同樣應該要問的是日本傳媒有沒有低估問題。

2、對於一些說外國傳媒是怎樣怎樣報導的人,我想問:其實那些人是否真的有看過外國傳媒如何報導??至少,路透社也曾有以下的報導:
”TOKYO (Reuters) - Japan's nuclear crisis appeared to be spinning out of control on Wednesday after workers withdrew briefly from a stricken power plant because of surging radiation levels and a helicopter failed to drop water on the most troubled reactor”
上面的文字是否嘩眾取寵、唯恐天下不亂呢?

再看看事實:
*菅直人自己也曾說過輻射繼續泄漏的機會很高,當時立即令整個亞洲區股市急瀉;
*本週較早時說情況失控的包括法國、俄羅斯和美國的專家或官員,而他們的依據是週三日本當局不能展示出他們有方法令反應堆內降溫;
*法國等多國政府派包機撤僑--不是如中國般由東北地震災區撤僑,而是撤走東京的人員;
*在一個上一次君主出來就特別事件發表講話已是1945年二戰投降的國家,君主出來表示擔心核電廠情況;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返回日本詢問情況--山長水遠由奧地利飛回日本、難道是回鄉探親賑災?;
*東日本多區包括東京在內曾錄得輻射較正常高(但仍遠遠未到危害健康的情況);
*東日本開始輪流停電;東京人或者未恐慌(我有朋友在FB表示除東北災區外,其餘情況正常),但日本共同社的確有報導,東京便利店可儲存食物(例如即食麵)的貨架空空如也,消費者保障大臣蓮舫視察,連照片也登了出來。

想問問,看著上述情況,你要報導的話,不是失控、出現大件事,是什麼?可以質疑應否用到「毀滅」的字眼,但批評用字時,說到日本核危機其實問題不大,是否又太誇張、跟「日本毀滅」同樣極端(是另一個極端)呢?

3、擔心核電廠危機是全球情況,而令到全球擔心,日本--電力公司、政府以及當地傳媒等精英階層--必須負上很大責任。週一還有些專家說福島核電廠問題應該不大時,翌日即刻又有2個反應堆出現氫爆炸。事到如今,如果你要報導福島核電廠進展,你還會採用日本當局的一套說法嗎?

我覺得,報導仍欠缺的是輻射、核電廠等基本知識,讓受眾可理性地趨吉避凶,知道去到什麼地步香港才會受影響。但要我寫成好像沒有一回事,我覺得我在當受眾是白痴。

4、最後,有一些批評,我希望純粹是「火遮眼」而寫下來,或是那些是十分偏激的人士,但看著看著,我突然發現,原來香港也有不少人十分支持「和諧社會」。有人寫道,BBC的標題也只是"Japan Scrambles to Avert Disaster"--大意,不是exact wording,總之是只是描述正在發生什麼事,報章標題毋須在後面加一句「浩劫」或什麼。

我同意,不一定要用上「浩劫」、「末日」這類字眼,但報章跟電子/網上即時新聞傳媒有不同,即時傳媒只須說出現在發生什麼事,但報章標題一定要說出這件事代表什麼、有什麼意義。試想像,大家每天看到的報章頭版頭條標題是:日本全力搶險阻核災難;菅直人矢言必死決心救日本;自衛隊勇敢射水降溫;東京輻射較正常高3倍.專家:對健康無影響......絕對符合到大家不要傳媒「唯恐天下不亂」的要求,我也可以推薦有一份報章很適合閣下閱讀:人民日報!那麼,有關大亞灣核電廠的危險,傳媒也可以只用梁廣灝的話做標題,包保大家一定不會搶鹽。

「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傳媒的工作就是「剃人人頭」,在這行工作,一定預計了各方面的批評。但仍要寫下一大堆文字,是覺得有些批評偏激得去到一個地步,是在認為傳媒應報喜不報憂。

我覺得這已踩到一個社會自由的底線。

留言

  1. 美國的所有新聞台前兩天也是一半時間利比亞,一半時間日本核電廠,一直播不停。還請一堆專家來分析美國無人飛機拍到的核電廠狀況。稱之為浩劫應不為過。
    NHK相比之下就非常"和諧"XD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