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極左歷史性勝選 希臘「脫歐」機會微

希臘大選結束,激進左翼聯盟(Syriza)一如過去近一年民調顯示勝出,而且勝出差距較民調預測更大,大概勝8-9個百分點。「激黨」始終未能一舉奪得過半數議席,只獲149席,離單獨可執政的151席還差2席,需要尋求多一個政黨支持,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上照片來自其fb)成為希臘1個半世紀以來最年輕的總理的機會極高。


根據已點算約9成選票的官方結果,7個政黨越個3%得票率的當選門檻,得票率及預計議席依次為:
激進左翼聯盟   149席  36.34%
新民主黨      76席  27.84%
金色黎明      17席   6.30%
河流黨       17席   6.03%
共產黨       15席   5.47%
獨立希臘人     13席   4.72%
泛希社運      13席   4.68%

很多人都擔心「激黨」政府會賴債,繼而被迫趕出歐元區。歐元在澳紐市場已下跌,未來數天、甚至今天就可能跌穿1.1美元大關。

不過,我始終覺得,希臘脫離歐元區的機會很低,上述只是即時的knee jerk reaction。借用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即時評論的比喻:齊普拉斯是巴西前總統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還是已故委內瑞拉前總統查韋斯(Hugo Chavez)?二人上台前都是令市場擔心的極左份子,但最終盧拉上台後十分「務實」(或至少是market-friendly),查韋斯的政策就是市場/投資界極不喜歡的,而《金時》的預測是齊普拉斯是「希臘盧拉」。

齊普拉斯與德國及一眾債權人的看法好像南轅北轍,但不能說雙方完全沒共同點。齊普拉斯「反緊縮」,但他一定不會反對「最終財政要回復平衡」,而他尋求撇除更多債務,但他也要顧及希臘能否繼續引入外資的問題,否則變成「歐洲阿根廷」。

最重要的是,現在他一定要找一個政黨合作執政,除非他找共產黨,否則無論是偏左的河流黨,還是偏右的獨立希臘人黨,「激黨」政府都要洗脫一點疑歐色彩。

相對下,德國等國際社會亦明白,官商勾結,政治家族等精英階層之間盤根錯節,導致貪污及逃稅問題嚴重,是希臘經濟遲遲不能擺脫困局的深層次原因,亦明白現政府兩個政黨就是既得利益階層一部份,是弄成目前爛攤子的禍首。因此,對國際來說、尤其是對歐盟及各成員國來說,找一個與精英階層關係沒那麼深的人去執政,清理一下這些陋習,未嘗不時好事。

最終,應該是兩者要求中間落墨。希臘不能賴債,亦需要致力回復財政平衡,但外界要給予該國多一點時間還債及削減財赤。這應是雙方都知道將要走的路。說實話,希臘經濟狀況現在已較2年前改善了,因此至少才財務上等技術角度來看,要解開當中死結,其實應較2年前容易,而2年前都沒有退出歐元區,希臘現在退出/被趕出的機會更低。

當然,我也明白,雙方能否做到,是另一回事。

延伸閱讀:上月文章「極左勢力問鼎執政寶座」

留言

  1. 剛剛 Brennpunkt 裡有人在雅典的 ARD 記者說,好像反對黨現在想要發起針對 Tsipras 的不信任動議。 而且希臘國會裡至今仍在爭議, 究竟 7 月 5 日那個全民公投要不要舉行。 Tsipras 執政大約半年來,似乎沒見他有什麼挽狂瀾於即倒的能力與魄力, 反而那個財長真是弄糟很多事情。希臘人民不幸。說不清楚為什麼我個人倒是希望希臘可以留在歐元區,畢竟區內有各方面相對較為先進的國家,可以幫助希臘進步。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