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掉亂左右(加強版)

如果法國極右支持希臘極左是奇怪,那麼,極左首選極右合組聯合政府,兩黨黨魁開會約1小時就達成協議,應該更加神奇!

這是希臘政局最新情況。在投票翌日,勝選的激進左翼聯盟(Syriza)黨魁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照片右)早上便與「中間偏極右」的「獨立希臘人黨」(ANEL)黨魁卡米諾斯(Panos Kammenos,照片左;照片來自http://www.ekathimerini.com/)開會,卡米諾斯很快便宣佈支持齊普拉斯,令後者當日下午就已宣誓就任總理。

一個左翼政黨與一個右翼政黨聯合執政,不是罕有,德國現在便是「黑紅大聯盟」。不過,一般是:1、涉及的政黨都是「中間偏X」;或2、左與右之間有一些中間派政黨當黏合劑。但如今次「激左聯」和「獨希」一個極左一個極右可以合作,很可能是全球史無前例。

兩黨基本上只有一項政策是立場一致:反對(外國施加的)緊縮政策。但就僅此而已。兩黨在其他各方面的政綱全部相反,尤其是社會政策:
「激」提倡包容新移民,支持收容政庇人士,「獨」提倡限制新移民、反對文化多元化,反對政庇;
「激」提倡政教分離,齊普拉斯自己是無神論者,「獨」主張加強東政教在教育等社會範疇的角色,卡米諾斯是虔誠東正教徒;
「激」不太支持傳統婚姻制度,至少齊普拉斯自己與伴侶是沒有結婚,「獨」反對民事結合和同性戀婚姻;
「激」主張左翼經濟政策,「獨」提倡自由市場經濟;
「激」認為要減少在海外防衛工作的參與,「獨」提倡加強國防
如此類推。

「獨希」是由剛下台的中右派新民主黨分裂出來,當時新民主黨改變立場,接受國際施加的援助條件後,卡米諾斯率領一些反對的黨友退黨,另立「獨希」。我文章說這個政黨是「中間偏極右」,因為希臘「金色黎明」已跟納粹黨或法西斯黨無異,不只仇外,更涉暴力。

「獨希」的政綱及其主要成員的公開講話同樣高度排外(甚至仇外),卡米諾斯更是出名的「大嘴巴」,經常口出狂言,但該黨跟「金色黎明」比較,已算十分「溫和」。

「激左聯」和「獨希」看似南轅北轍,但根據觀察希臘政壇的人士,齊普拉斯首選「獨希」,其實是理所當然,因為早在2012年,齊普拉斯和卡米諾斯早已公開喊話,稱可以跟對方合作。

若根據政治光譜,「激左聯」跟溫和左派、親歐的「河流黨」合作較順理成章,但有人認為,齊普拉斯挑選疑歐的「獨希」,旨在釋出訊號,就是他跟歐盟談判債務問題時會採取強硬態度。

有人把這個「極左-極右」聯盟跟1989年的「新民主黨-左翼及進步聯盟」聯合政府。「左進聯」其實是有份組成「激左聯」的一個派系,當中包括一些共產黨人,因此保守派跟共產黨合作,匪夷所思,但當時原中左政黨「泛希社運」的政府涉及多項貪污醜聞,而大選後沒有政黨能取得過半數議席,因此新民主黨和「左進聯」同意合組政府,新政府只會處理起訴那些涉貪官員所必要的立法程序,這工作一完成就提前大選。

因此,這次「極左極右」聯盟,可能都是權宜性質,只要處理完債務談判,兩黨就可以分開,「激左聯」可以找回「河流黨」合作,甚至再提前大選。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