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德國主流極速打殘反伊斯蘭領袖

名為「反西方伊斯蘭化愛國歐洲人」(Pegida)的反穆斯林移民示威,去年10月開始每週一在得雷斯頓舉行,去年12月開始漸見聲勢,今年1月初更擴展至其他德國城市,甚至本週起逐步擴散到其他歐洲城市。不過,Pegida聲勢不斷壯大之際,21日卻遇到沉重打擊,最主要的領袖兼運動發言人巴赫曼(Lutz Bachmann)被發現曾在fb上載希特拉式小鬍子及髮型的照片,德國傳媒21日大肆報導(上面照片來自DW),結果巴赫曼當晚需要宣佈辭去Pegida發言人及一切幕前職務。

不得不說,當德國主流傳媒、政黨等各界聯手起來時,可以把極右極速打殘!

當然,現實當然不是電影,不致於政黨傳媒真的刻意合謀,幾個大老在背後秘密開會找Pegida的黑材料,但德國傳媒等各界的主流過去數週對Pegida極度敵視,卻是事實。事實上,當有人找到這張照片時,傳媒不一定需要大肆報導的。沒有這次事件,德國主流早晚一定會找到事件來清理Pegida。

說回此事件。社民黨籍的副總理加布里爾(Siegmar Gabriel)立即說,一個(在德國)參與政治的人扮作希特拉,要麼是白痴,要麼是納粹,希望國民參與Pegida遊行前想清楚他們在跟隨什麼人。

巴赫曼成為Pegida領袖,可說是個意外。他有頗多的犯案前科,包括傷人、偷竊、藏毒等,甚至試過潛逃南非。大概他一開始都只是在網上發牢騷,然後與幾個人在網上討論下覺得不如搞一些遊行,但沒想到成功到勢力足比一個政黨,亦沒有想到自己的演講原來如吸引。

越受注目,卻又惹來大量人「起底」,不斷找回他之前在fb上載的內容。這張照片便是他未搞Pegida前的照片,他辯稱說當時在髮型屋,而德國當時有本假設希特拉現在突然甦醒重回德國的一本諷刺小說,於是拍下這張照片開玩笑--但似乎德國社會不覺得照片很有趣。

「希魔照片」不算問題大,真正的問題反而是他在fb的留言,用上不少侮辱用語來罵新移民,檢察部門正調查是否違反了煽動仇恨罪。

所以說,大家如果想認真參與政治運動,尤其是想做領袖,務必要先清理一下自己的fb!

至於Pegida的前路,其實就算沒有「希魔照片」的風波,也似乎在走下波。本週其他歐洲城市的Pegida示威,丹麥的尚算反應不俗,但挪威的其實很少人。

不過,Pegida可能退幕,但反移民、反伊斯蘭的勢力/問題不會因此消息,尤其是巴黎《查理週報》槍擊案後,歐洲各國難以再迴避這個議題。在德國,我相信這股聲音會有2個出路:1、較多人估計的是,這個議題由疑歐元政黨「德國另一選項黨」(AfD)接手,在建制內代表這班人;2、較wild thinking的,就是由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的基民盟(CDU)或其姊妹黨基社盟(CSU)接棒,成為這種想法的代言人。

正如上一次說過,叫得做「基督教」民主聯盟,這個政黨其實潛藏反伊斯蘭的基因。至於上述第一個情景,如果真的出現,將為德國政壇帶來副作用:AfD正式取代自由民主黨(FDP),成為右派的代表,FDP更難翻身。

鏈結:之前文章「反移民浪潮蔓延至德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