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馬克龍首輪投票領先近5個百分點

【文章上載於巴黎時間10日下午6時17分,更新於下午8時10分,最後更新於晚上10時23分】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週日晚上8時結束,截至深夜10時許的點票數字,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得票率以近5個百分點壓倒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二人將雙雙進入第二輪投票,重演2017大選「馬勒對決」的戲碼,是繼1981年後,法國第五共和第二次出現連續兩屆相同兩名候選人在次輪投票對決的場面。

馬克龍得票率暫時為28%,瑪蓮勒龐為23.2%。

在投票結束前2小時,鄰國比利時和瑞士的媒體已搶閘公佈初步票站調查結果,當時稱馬勒二人得票率同為24%,十分接近。馬克龍在8時的票站調查結果及隨後點票顯示的結果,明顯較6時為佳。

根據選前最後民調,瑪蓮勒龐落後馬克龍介乎1至4個百分點。在上屆第一輪投票,馬克龍和瑪蓮勒龐分別得票24.01%和21.3%。

根據France Television委託在週日進行的民調,在第二輪投票,馬勒得票將是54% VS 46%。差距將較2017年時的約66% VS 33%大幅收窄。

不過,如果根據首輪投票其他10名候選人的得票率來推算,很難得出瑪蓮勒龐可獲46%得票的預測。

另外2名極右候選人Eric Zemmour和Nicolas Dupont-Aignan暫時分別獲7%和2.1%得票率,就算當中右的Valerie Pecresse的4.8%得票率可全數過給瑪蓮勒龐,合共也只有約37%。

Pecresse已表態支持馬克龍。其餘全部候選人皆為中間派和左派,很難想像他們的支持者會投給瑪蓮勒龐。

票源集中首3人  多名主要候選人失利
這次首輪投票有一個現象,保守派、中間/中右/中左派及左翼選民,明顯票源集中在得票首3名候選人。

排第3、極左的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暫時得票率21.7%,較民調估計高約2-3個百分點。他上屆第一輪得票率為19.58%。

第4-6名候選人的表現全數較民調為差。Eric Zemmour一度被估計有力衝入第二輪投票,即使選前最後民調也有約10%。

另一個曾被預測有力問鼎總統寶座、中右陣營共和黨(LR)候選人Precresse,得票率只較綠黨候選人4.7%略佳。綠黨原本也期望得票能衝至接近10%。

2012-17年仍在執政的社會黨,今次得票率暫時1.7%,較法國共產黨2.4%還要差,且低於可獲資助競選工程開支的5%得票門檻。

這次大選後,中左和中右陣營恐怕再大洗牌,2015年才易名LR的中右陣營應該要再組一個新政黨,已存在超過半世紀的社會黨也可能要亡黨,中左另組一個新政黨,整合社民主義和綠黨系政團。

相關Patreon文章<再續2017前緣?法國政壇洗牌任務完成?>


一般媒體稱法國投票在晚上8時結束,但這只局限於巴黎等大城市,各城鎮可按地方情況,自行決定在下午6時、7時抑或8時關票站,因此6時得出的票站調查一般來說是頗為準確的。

為了確保較晚結束投票的地方的選民不受影響,法國規定8時前不能公佈票站調查結果。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