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俄烏互播戰俘片 懇求對方換囚

俄羅斯和烏克蘭週一差不多同一時間播放戰俘影片,戰俘都在影片中呼籲對方答應交換囚犯。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俄羅斯24」播放2名被俘英國人的影片【右截圖為其中一人】,他們以志願軍身份在馬里烏波爾(Mariupol)替烏克蘭打仗時,向俄軍投降而被捉,他們懇求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幫助,讓他們釋放,換取烏克蘭釋放國內政治人物Viktor Medvedchuk。

烏克蘭不久後就播出Medvedchuk【左截圖】的呼籲影片,他呼籲俄軍答應讓馬市居民和士兵撤走,以換取他獲釋。

Medvedchuk被視為一眾烏克蘭富豪及政治人物中,跟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最密切的人之一,他曾經被軟禁,趁俄軍攻入來時逃走,上週再被烏方拘捕。

莫斯科號沉沒前影像曝光
另外,週日晚起,網上開始流傳聲稱是俄羅斯黑海旗艦「莫斯科號」沉沒前一刻的情況


軍事專家認為,初步看照片和影片中的船隻,跟「莫斯科號」相像,但不能百份百證實是否該艦隻,以及是否沉沒前的情況。

大家也開始關注「莫斯科號」船上士兵的下落。沉没後,俄軍領袖有會見生還船員,會面情況有公開出來,但有船員的家長稱,其兒子失蹤,甚至表示據聞有士兵死亡。但至今俄方沒有透露船上全部船員有沒有人受傷或死亡。

週一,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早上又遭俄軍空襲,當地政府稱造成7名平民死亡

同日Patreon文章<梅朗雄:(臨時)左派共主>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