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俄斷波保供應 歐亞天然氣價升兩成

俄羅斯週三上午落實前一天的通知,截斷對波蘭和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刺激歐洲和亞洲的天然氣價格上升,一度升兩成。

根據FT報導,歐洲批發天然氣價格期貨合約曾升約20%,但之後升幅收窄至8%,儘管仍較去年同期高6倍以上。

在亞洲,液化天然氣(LNG)現貨價格升了16%。由於預計波蘭會增加入口LNG,替代俄國停止供應的天然氣,而且歐洲多國相信會更積極買LNG,因此推升LNG價格。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說,俄國的做法是恐嚇威脅,不能解釋也不能接受,但又指出歐盟早已準備好這個情況出現,應急措施能處理這個情況。

不過,德國專家普遍說,毋須誇大俄國最新舉動的影響,指出截斷天然氣供應後,天然氣價格的升幅約一成左右,算是十分輕微,而且仍較過去半年曾觸及的高位低。

德國的專家說,波保兩國並非俄羅斯天然氣重要出口市場,所以俄國敢於拿兩國開刀,以作威嚇,但德國佔了俄國天然氣出口18%,是俄國重要客戶,德國依賴俄國能源,但俄國也依賴德國這個客戶,不敢像對付波蘭、保加利亞般,隨意向德國斷氣。

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Gazprom以波保兩國不願改以盧布結賬為由,週二通知兩國暫停供應。

同日Patreon文章<順得哥情失嫂意——馬斯克也難解決的社媒困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港斥半年報告污衊抹黑 英:人權問題令港經濟陷「負面軌跡」

英國星期一發表言辭歷來最負面的香港半年報告,首度表示「國安法」會打擊香港經濟。中國香港政府也一如以往抨擊英國評論香港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