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德轉軚供烏獵豹坦克 俄向波保兩國斷氣

德國週二改變立場,宣佈向烏克蘭供應獵豹式(Gepard)防空坦克。另外,俄羅斯決定停止向波蘭與保加利亞供應天然氣。

歐美多國週二在美軍駐德國Ramstein空軍基地召開會議,德國國防部長(Christina Lambrecht)在會議上作出有關供應坦克的宣佈。她又表示,會在德國領土協助訓練烏克蘭士兵

獵豹式坦克【文首照片】在六、七十年代開發,之後升級過幾次,把坦克電子化,但德軍已沒有使用這款坦克近10年。DW記者指出,德軍期間縮減規模,因此用不着這款坦克,並非因為坦克已經過時。

我在上週的Patreon文章已說過,烏俄戰爭進入新階段,戰鬥更血腥、更埋身肉搏,烏克蘭需要更重型的武器,特別是坦克。但德國此前仍不願意提供,擔心會令俄國與歐美的對峙升級。

這次會議協調歐美各國援助烏克蘭的行動,尤其是軍事方面。美國提議,把這個會議變成定期每月舉行,以便各盟友協調得更好。

另外,週二晚上傳出,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Gazprom通知波蘭和保加利亞,週三早上起停止向兩國供應天然氣。其中,波蘭一直拒絕俄方要求,改以盧布支付天然氣供應。

波蘭進口天然氣中,俄羅斯佔一半,而保加利亞九成天然氣供應來自俄羅斯。不過,兩國都說,國內能源供應不會有即時的短缺問題。

另一個要關注的是摩爾多瓦(Moldova),過去30多年都不受中央政府控制的東部親俄地區「德湼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週一起有連串爆炸事件,這可能為俄國製造藉口,以當地俄語居民受威脅為理由,進攻該區。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