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大選電視辯論 馬克龍輾壓瑪蓮勒龐

法國週三晚舉行今屆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重演上屆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激辯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瑪蓮勒龐的表現跟2017年一樣差劣,連在她主打的政綱議題「購買力」上,她都未能採取主動,繼續顯示出不掌握議題細節的弱點,在所有議題的辯論都被馬克龍牽着鼻子走,未能有力反擊對手的批評。

瑪蓮勒龐上屆被批評在辯論中內容空泛,只在人身攻擊。她今次沒有再說出諸如嘲笑馬克龍娶了中學老師之類的攻擊,但在內容細節依然交白卷。瑪蓮勒龐本屆得票率應該可較上屆33%有改善,但她很難靠辯論扭轉落後形勢,甚至最終落敗的差距很大機會較現時民調所預測的10餘個百分點再拉闊。

馬克龍替對手「上經濟課」
在第一個討論的議題——購買力上,瑪蓮勒龐提出多項措施,包括放寬貧窮救援金的使用限制、未滿30歲人士免薪俸稅等,揚言這些措施可每月向每戶退回150至200歐元。在引發黃背心示威的燃料價格上漲方面,她提出把能源產品的增值稅(TVA,即英文的VAT)由20%降至5.5%。

馬克龍回應說,批評瑪蓮勒龐隻字不提降低失業,指出創造就業對提升國民購買力也很重要,又指出自己5年任內很多國民的購買力都有上升。就能源價格問題,馬克龍提出截然不同的解決方法,指出政府去年提出價格設上限來遏抑能源通脹,但瑪蓮勒龐當時在國會投反對票,又指出反對補貼能源,因為很多能源都是進口。

之後馬勒二人辯論百物騰貴問題時,做過經濟部長的馬克龍猶如在教瑪蓮勒龐經濟學101般,以略帶經濟學技術說法來抨擊瑪蓮勒龐的建議,瑪蓮勒龐除了重覆政綱外,未能拆解馬克龍的抨擊是錯誤的,而且辯論期間明顯說錯了通脹數據。

瑪蓮勒龐被翻親俄言行舊賬
在第二個議題「國際」,主要討論烏克蘭戰爭及對俄政策,過去一直親俄的瑪蓮勒龐同樣挨打。馬克龍以瑪蓮勒龐曾向俄羅斯銀行借款應付2017年總統大選一事,重手出擊,指出俄羅斯對瑪蓮勒龐而言,就是借款給她的銀行家。他又重提瑪蓮勒龐過往多次的親俄言論,包括2014年接受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

瑪蓮勒龐強調,支持全部對俄制裁措施和建議,只反對制裁俄羅斯天然氣和石油。她又強調,馬克龍任內也曾說過要加強法俄關係。她並說,處理烏克蘭危機時,也要防止俄羅斯與中國走得太近。

辯論12個題目  長達近3小時
今次辯論,主持一開始問二人,為何認為自己較對手更勝任下任總統,二人各有90秒回答。

之後,二人就12個議題逐個辯論,每個議題理論上辯論10分鐘,最後二人各有約2分鐘總結。

12個題目依次為:購買力-->國際-->歐洲/歐盟-->退休金及退休年齡-->醫療及疫情-->護老院-->氣候變化-->數碼經濟及創科-->教育及青年-->治安-->政教分離(laïcité)及移民-->政制及管治

除了馬克龍與瑪蓮勒龐不再如上屆辯論般充滿人身攻擊,整場辯論的秩序也較之前幾屆好(以法國的標準來說)。但今次把議題拆得很細,多達12個,連醫療和護老院都分為2個題目討論,創科這個法國很少是大議題的題目也另闢10分鐘討論,導致辯論還是超時,不能在晚上11時許結束,辯論至大概11時50分才結束。

相關Patreon文章<法式總統辯論>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