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議事堂內餵母乳

他被西班牙傳媒形容為歷來最年輕在國會中「佔一席位」的人士,現在只是6個月大,便現身在議事堂內。他的名字是Diego,在12日新一屆國會首天開會時在會議廳內出現,但他沒有投票權,因為他只是極左政黨「我們可以黨」(Podemos)議員Carolina Bescansa的兒子,Bescansa要照顧他,所以把他帶入會議廳,甚至開會期間餵母乳(照片來向EFE通訊社),是首次有西班牙國會議員這樣做(但參議院已這先例的)。不過,這做法引起網民批評,同僚也議論紛紛。



Bescansa是「我黨」創黨成員之一,目前是黨內第三號人物,主管黨的政策研究,本身是政治學教授,與黨魁伊紀夏(Pablo Iglesias)一樣,在馬德里的UCM大學任教,在12日會議中,「我黨」推舉她角逐議長一職,但敗在工人社會黨(PSOE)議員手上。

對於「我黨」來說,Bescansa帶同兒子開會,不感奇怪,因為她還有一個女兒,該黨開會甚至開記者會時,她的女兒都會在場,因為Bescansa要一邊工作,一邊看顧女兒,不能把孩子獨留家中,黨友都見怪不怪,事件引起爭議後也紛紛為Bescansa辯護。

不過,其他議員不是這樣看,批評在會議廳有嬰兒,甚至當眾餵母乳,成何體統?其中,PSOE議員Carme Chacon就批評,這做法沒需要,她自己做國防大臣時也要照顧嬰孩,同樣餵母乳,但她是大概每3個小時便停下來,去另一個地方餵母乳,不會在開會的地方餵母乳。另外,一些議員認為Bescansa只是吸引傳媒注意力,因為國會在2006年起就有育嬰託兒室,議員是一可以在工作時把年幼孩子放在那裏的。

一些女權組織也批評Bescansa的做法,認為公開在工作期間照顧孩子,令人覺得照顧孩子仍只是母親方面的責任,而非父母共同承擔。

至於西班牙組閣這「正經」事上,似乎已有人民黨、PSOE及公民黨三黨合作的趨向,因為在選議長上,PSOE在人民黨投棄權票、公民黨投贊成票下,獲得議長一職,令該黨與「我黨」合作的可能降低了,但組閣仍在膠著,最終結果,仍要觀望。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