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這個男友可靠嗎?

英國央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來自《衛報》影片截圖)在19日表示,由於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經濟放緩,可能影響英國,而英國自己經濟近月都出現放緩的跡象,因此明確表示,英國短期內毋須加息。這言論令英鎊應聲下跌,兌美元曾跌至7年新低,最低曾跌至1.413美元;我po此文時大概報1.419美元,另外1英鎊分別兌11.094港元和47.685新台幣。


英國不會短期內跟隨美國聯儲局加息,並不令人意外,但他半年前才強烈暗示,今年年初就可能要加息,現在又反口,進一步加深卡尼是個「不可靠的男友」的印象。

反口覆舌 早有前科
在一眾先進國家中,英國和美國是目前最有條件加息的兩個國家——歐元區經濟仍然受法國、希臘等拖累,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的經濟就依賴石油/煤礦/牛奶,這些產品的國際價格不斷下跌,數來數去,只剩下英美兩國經濟較好。

英國央行原本估計是2016年才加息,但在2014年起,由於英國經濟數據頗強勁,令分析員開始揣測英國2015年就會加息,而卡尼自己更放風警告,加息時間可能較大家預期更早,因此不少人觀望,英國2014年就加息。

不過,卡尼最終沒在2014年加息,在當年6月他出席下議院財政委員會會議,答覆議員質詢時,已有議員批評他猶如一個「不可靠的男友」,時熱時冷,外界不知央行想何時加息。

經一事,但不代表長一智。正如上述,卡尼去年年中也曾暗示,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會加息,但當美國聯儲局去年9月意外地未有加息後,他在英國央行的例行記者會中,又突然大吹淡風,說英國沒有加息的空間。當時外界認為,因為美國不加息,甚至可能去年全年都不加息,如果英國執意加息,會推高英鎊,因此令卡尼改口風。但諷刺的是,他見傳媒後不久,美國便公佈了異常強勁的就業數據,令美國12月加息的機會又增加,當時已有分析員質疑,卡尼是否又要改變立場??

去年零通脹 公投添陰影
英國經濟的確在放慢,但去年第3季仍有2.1%增長,不算很差,最大問題反而是通脹率。19日公佈的數字顯示,英國12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僅增長0.2%,但這已是11個月以來最高水平,而且去年全年是零通脹,是1950年有同類統計以來英國首次全年沒通脹。沒通脹,英國根本沒加息的需要。

更不明朗的是,英國正處理是否脫離歐盟的問題,支持脫歐的人數正在上升,英國脫歐並非完全不可能,若真的脫歐,至少即時會衝擊英國經濟。而且,現在連何時公投都不知道,商界一些在英國的大型投資要暫緩執行,投資信心已受打擊,英國經濟已開始面對負面影響。在英國脫歐公投未有結果前,英國央行根本沒可能預測到英國經濟前景,亦完全沒可能加息。

現在分析員在估計,英國可能年底、甚至明年才會開始加息。除非美國聯儲局又突然減息,或有其他原因令美元下跌,否則,在英國可以有把握開始加息,英鎊兌美元很難上升。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