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法國左翼摰愛 離開左翼政府

法國司法部長圖比拉(Christiane Taubira;照片來自《解放報》,是她最後一天上班後,踩單車下班的情況)27日宣佈辭職,由於她辭職涉及法國反恐法例,因此受到歐洲多國一定關注。同時,她是法國近代史上,最備受爭議、評價最兩極的政治人物,她在任部長3年8個月期間,一舉一動在法國都廣受關注。

有時候,抗爭就是離開
根據《費加羅報》進行的民調,左派人士中,50%對圖比拉任內工作有正面評價,49%負面,但在右派支持者,93%評價負面,可見右派對她已是恨之入骨。

圖比拉辭職後,在Twitter這樣寫道:「有時候,抗爭就是留下;有時候,抗爭就是離開。忠於自己,忠於我們。」(Parfois résister c'est rester, parfois résister c'est partir. Par fidélité à soi, à nous)從這句話,也可看出她的敢言,如果備受攻擊,她就會加倍奉還,這是她的作風。

下週64歲生日的圖比拉其實是政壇老將。她是來自法國南美洲海外領土法屬圭亞那的黑人,經濟學家出身,70年代曾參與法屬圭亞那的反殖獨立運動,80年代淡出社運及政壇,從事學術工作,到90年代復出,1993年至2012年擔任法屬圭亞那第一選區的法國國會議員,直至2012年出任司法部長為止。

圖比拉不屬於社會黨,而是另一個細小左翼政黨激進左翼黨(PRG)的黨員,因此在法國政壇影響力很小,知名度很低,最著名的只有2002年總統大選,她代表PRG參選,結果因為太多左派參選,分散了票源,令社會黨在第一輪投票就被淘汱,國民陣線反而出線,圖比拉被歸咎為左派敗陣的原因之一。

同志婚姻一役成名
圖比拉上任司法部長後,經常成為右派攻擊的目標,一上任,有右派就說,如果大家支持國民陣線,不集中票源投給右派,左派就會上台,「大家就會有個圖比拉做部長」。她的黑人身份經常被用來作攻擊,有雜誌試過說「擲香蕉給圖比拉」,暗示她是猴子(在西方,有人會說黑人是猴子),甚至真的試過有女孩當面向她擲香蕉。不過,她完全不被嚇倒,只會加倍狠批這種種族主義。

真正令圖比拉成名的是同性戀婚姻法。這法例極具爭議,代表政府為法例護航的就是司法部長,圖比拉最令人深刻的是2013年1月29日在國會的演說,她流利解釋為何需要通過同性戀婚姻法,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用字精煉(她本身都對文學有興趣),說話流暢,尤其是,全長三、四十分鐘的演說,即使內裏包括一些細節,例如講述婚姻制度史,她都可以完全不用看講稿,一次過說完,令人感受到她不只是在工作,而是懇切認同法例。此役令她成為左派(極左及「真左派」)及全球同性戀權益份子的英雌,但亦解釋到為何右派如此憎恨她。

不過,不只右派憎恨她,主流左派其實都不太喜歡她,因為她太敢言,敢言到有時連現左派政府的政策也會批評。圖比拉這次辭職的導火線是褫奪國籍法,她公開質疑,把擁有其他國籍的恐怖份子,褫奪他們的法國國籍,這做法對防止襲擊無效,她甚至說過考慮撤回建議,迫得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同日公開否認。

與總理意見大分歧
沒有褫奪國籍法,圖比拉在很多其他政策都與現政府有分歧。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原本在社會黨內屬較左的一派,但上台後越來越向中間靠攏。

瓦爾斯更是「明左實右」。實際上,瓦爾斯做內政部長時,已與圖比拉不多協調,因為治安、入境等這些問題,全部同時涉及內政和司法這兩個部門,而瓦爾斯以對付治安及移民強硬而見稱,圖比拉的政見是完全相反。瓦爾斯2014年出任總理,不久後他內閣總辭以迫走內閣中較左翼的成員,當時已有揣測相信圖比拉也會跟著走,她最終留下,並可做到現在才辭職,已是奇蹟。

有趣的是,圖比拉下一步會做什麼?奧朗德和瓦爾斯換入一個更中間派的人士擔任司法部長,短期內可確政府政策一致,但2017年總統大選離現在只有16個月左右,圖比拉會否乘著自己高人氣,參選明年大選呢?儘管圖比拉離開政府,但奧朗德仍是要有她及PRG支持,否則施政會十分困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