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我要做部長!

法國政府在11日下午公佈了新內閣的名單,當中迎來一位新的亞裔面孔——47歲的柏拉西(Jean-Vincent Placé),他同樣是韓裔孤兒出身,將會擔任國家改革國務秘書。

柏拉西來自「綠黨派系」,這是他第一次加入內閣,但他一向不諱言很想加入政府,因此他入閣的消息公佈後,大家的反應是:他終於做到了!

柏拉西生於首爾,但他7歲已被一個法國家庭收養,養父是律師,養母是法語教師,他自己要到33歲才再度返回南韓,基本上完全不是韓國人了。

他在大學讀經濟,做過核數師,很早就從政,1992年加入激進左翼派系,做過議員助理,1999年隨著他共事的議員過世,他轉投綠黨陣營,2004年起擔任大巴黎大區議員,2011年起擔任參議員。

柏拉西去年出版自傳時,表明兒時已跟自己講過,將來長大後要麼做紅衣主教,要麼做部長,從政當然是想做部長,毋須隱瞞。

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2012年上台時,柏拉西已想加入政府,但當時部長席位分配涉及社會黨及其他左派政黨、以至社會黨內各派系的協調,令柏拉西未能入閣。到2014年,奧朗德改組內閣,換上瓦爾斯(Manuel Valls)做新總理,但綠黨不滿瓦爾斯右傾而集體退出內閣,瓦爾斯和奧朗德不想跟出走的左派政黨糾纏下去,因此當時沒想過找其他綠黨人士填補空缺。

綠黨重返政府
柏拉西今次入閣,他的「綠黨派系」身份較其亞裔身份更惹人注目。連同他,今次有3名「綠黨派系」入閣,包括擔任房屋部長的科絲(Emmanuelle Cosse)。新內閣可說是「選舉內閣」,奧朗德在總統大選尚餘14個月便舉行之時改組政府,一方面要換走民望低的部長,同時間要擴大自己的支持基礎,為明年角逐連任舖路,其中由「綠黨派系」挖走3人便是重要一著,亦可說是他的勝利。

大家會注意到,我是稱呼「綠黨派系」,因為法國目前「親環保從政人士」分裂成兩個派系,一個是主流的EELV,另一個是去年由EELV出走另起爐灶的Ecologistes!,分歧主要是應否再跟現社會黨政府(主要是瓦爾斯)合作,後者主張應該,柏拉西便是當中一員。科絲原本是EELV主席,她加入政府後已立即辭去EELV主席一職。

不閱讀的文化部長被撤換
除了綠黨勢力重返政府,另一個重返政府的是前總理艾羅(Jean-Marc Ayrault),他接任外長。原被視為有力爭做外長的羅雅爾(Segolene Royal)留任環境部長,教育、財政、經濟、國防、衛生福利及農業部長全部留任。

最後一提原文化部長、同樣是韓裔孤的佩勒琳(Fleur Pellerin),她被撤換,不能留低內閣,有點意外,但並非毫無原因,因為她在任兩年有很多失誤。不是政策執行上失誤,而是傳訊上很多失言,最經典是2014年諾貝爾文學獎由法國作家Patrick Modiano奪得,佩勒琳接受傳媒訪問,恭喜對方獲獎是實至名歸後,竟然又說自己其實一本他的作品也沒有閱讀過——文化部在法國是大部門,一個不多看書的人掌管文化部,在法國是匪夷所思,她做到此職2年已是奇跡。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