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神童政治家」光榮退休

69歲的法國外長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在10日正式宣佈離開政府,準備在3月接掌憲法法院,接替2007年起擔任憲法法院院長的德貝雷(Jean-Louis Debre),退下政壇前線,為其37年從政生涯劃上句號。圖為他最後一次以外長身份出席國民議會會議(來自法國《世界報》)。

法比尤斯1978年便當選議員,之後擔任多個要職,34歲便擔任預算部長——那年是1981年,全球還未時興如此年輕便可擔任部長。3年後,他再創紀錄,以37歲之齡擔任總理,是法國第五共和史上最年輕的總理。

不過,法比尤斯只擔任了2年總理,便因為社會黨在國會選舉敗陣而下台,他任內法國經濟仍未擺脫70年代的滯脹問題,最打擊他的是血液污染醜聞,法國政府被揭發明知血液受愛滋病毒污染下,仍讓醫護人員用這些血來輸血,感染了數以百計的人士。

法比尤斯之後兩度出任國民議會議長,在2000—2002年曾擔任財長,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上台後開始出任外長,任內面對多項外交問題,包括烏克蘭危機、中東多國戰亂等,法比尤斯都被國內視為表現稱職,其中去年12月國際氣候大會,法比尤斯擔任大會主席,令多年來都無法達成的氣候協議在法國擔任主席國下終於達成,可說是他政途中最大成就。

法國的憲法法院有9名成員,每人任期9年,不能連任,每3年更換3人,3人各自由總統、參議院議長及國民議會議長委任。另外,前總統有權擔任終身成員,儘管目前只有德斯坦(Valery Giscard d'Estaing)出任此職。

法比尤斯離職,主要是剛巧憲法法院院長有空權,但同時也讓奧朗德有機會改組內閣,本週內推出「選舉內閣」——法國明年舉行總統大選,奧朗德希望新人事、新氣象,以提振民望。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