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不滿中國傾銷 歐鋼鐵業示威

歐洲鋼鐵業15日在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外示威,大概5000人參與,當中包括不少鋼鐵公司的高層,他們抗議中國把鋼鐵以極低價傾銷,打擊歐洲鋼鐵業,威脅當地就業,要求歐盟就此採取行動。[照片來自法新社]

鋼鐵業問題過去數月成為歐洲一個重要經濟議題,亦是歐中經貿一個重要爭議點。那麼,鋼鐵業這種大家平日不易接觸到的行業,有何重要呢?


鋼鐵業的重要性
歐洲鋼鐵業早已式微,但歐盟28國整體計仍是全球第二大鋼鐵生產地區,僅次中國,佔全球產量約一成,仍直接僱用全歐約33萬員工。

更重要的是,鋼鐵業為近乎所有產品製造業及建築業提供原料,與整個製造業的供應鏈千絲萬縷。如果歐洲鋼鐵業進一步衰落,甚至沒頂,會對製造業造成很大打擊(中國的代工製造業,不只是靠廉價取勝,還靠其國內供應鏈完善),而且鋼鐵生產本身都牽涉很多不同工序,因此鋼鐵業衍生的非間接就業是數以百萬計的。

另外,大家亦可想像,鋼鐵工廠座落的位置不會是大城市,而是一些小城鎮,是一些全鎮經濟都依賴這間鋼鐵廠的非大都會地區,沒了鋼鐵業,政府很難即時找到其他產業來作為支撐這些城鎮經濟的替代品,因此鋼鐵業沒落會對歐洲社會有很大衝擊。

全球鋼鐵供應太多
歐洲鋼鐵業目前面對很大威脅,近乎生死存亡攸關。歐洲自己都有一些問題,例如歐洲能源成本高(而鋼鐵業是高度使用能源的行業),而且歐洲行業要就減低排放二氧化碳付費,因此歐洲鋼鐵業整體成本是較對手高的。

不過,歐洲以至全球鋼鐵業面對的最主要問題,是供應過剩,當中矛頭又全部指向中國。

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鋼鐵需求一直從沒重返金融海嘯前的水平,歐洲鋼鐵業這7年間也裁減了超過8萬個職位。同時,中國當年推出了4萬億人民幣振興經濟方案,當中以推動基建為主,結果中國大量發展鋼鐵產能。到了現在,中國製造業也有收縮(不只放緩這麼簡單)的問題,中國自己不能吸納這麼多鋼鐵,因此急於不斷向全球出口。中國鋼鐵價格大概較歐洲低四成,歐洲認為這是低於成本的水平,因此指摘這是傾銷(dumping)。

中國過去兩、三年的鋼鐵生產都高達8億噸,佔全球一半,而中國在2004年的鋼鐵產量只佔全球25%。中國鋼鐵不只搶了歐洲對手生意,而且還把全球鋼鐵價格推低,進一步打擊歐洲鋼鐵業。

中國也知道問題所在,正努力削減產能,希望把產量削減1億噸,但外國認為中國要削減3億噸產能才能令供求回復平衡。歐盟貿易專員馬姆絲德琳(Cecilia Malmstroem)2月初去信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要求中國削減生產。

然而,要中國大幅減產,等於要了中國的命,即使是減產1億噸,中國也已損失數以十萬計的職位,較歐洲整個行業的工人人數還要高,而且中央政府要求滅產,不代表地方政府會執行,相反一些地方政府為了自己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反而在鼓勵增產。

市場經濟地位爭拗
鋼鐵業15日示威的其中一項訴求,涉及歐中今年一項極重要的貿易議題——市場經濟地位。

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但當時中國不被視作「市場經濟」,因此所享有的待遇其實比正常世貿成員國為差的,其他成員國指控中國違反市場行為、繼而推出懲罰關稅等措施的門檻較低。

中國「入世」時,協議有條款訂明,15年後、即今年12月,其他成員國要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中國認為,自己過去15年已把世貿要求的政府干預措施取消,是時候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但歐洲鋼鐵業指出,如果這樣做,歐盟會更難向中國傾銷鋼鐵採取反制措施,屆時全歐鋼鐵業會滅亡。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