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英前財相強勢回朝 接掌衛生部

英國政府星期日宣佈,去年2月辭任財相的賈偉德(Sajid Javid,文首影片截圖來自BBC)出任衛生大臣,接替昨天下台的夏國賢(Matt Hancock)。

賈偉德會見記者時,一開始強調,夏國賢任內貢獻良多,然後表示此刻接任衛生大臣,責任重大,他上任後即時優先工作是盡快結束疫情,而且讓國民生活盡快回復正常。
賈偉德是十分資深且重量級的人馬,之前有6年擔任內閣大臣的經驗,先後出掌文化、商務、房屋及地區事務、內政和財政共5個部門。51歲的他現在出任第6個部門的大臣,而且屬十分重要的衛生部,對他日後爭逐保守黨黨魁及首相之位,十分有利。
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身邊又多一個對相位虎視眈眈的人,對他來說,是很麻煩的事。
莊漢生預計會在秋季改組內閣,因此現在以牽連最小的方法替補衛生大臣的空缺,不調動其他大臣、甚至較低級閣員也沒有調動。原本有傳,負責統籌接種疫苗的衛生部次官Nadhim Zahawi會獲擢升為衛生大臣。
衛生部全稱「衛生及社會護理部」(Health and Social Care),中長期而言,衛生大臣同時負責長者、傷殘人士等不同人士的護理服務,而且也要考慮NHS等醫療系統的資源分配,而賈偉德屬典型保守黨人,傾向縮減這些政策的資源,尤其是他做過財相,有份親手削減不少政策的資源,因此工黨等左派人士會批評這個任命。
除了夏國賢,被揭發跟他熱吻的衛生部女助手都已辭職。
儘管主流意見都認同,夏國賢做錯了,須為此負責,但曾在內政部擔任副部長的北愛事務大臣盧柏敦(Brandon Lewis)指出,政府將會徹查,為何中央政府大樓內的閉路電視影片會外洩,這涉及國家安全問題。
今天又發生另一宗國安疏忽,有人在巴士站發現被遺下的國防部英國軍事機密文件。

之前相關文章:
爆大冷!英國財相辭職
已婚大臣辦公室內吻人妻助手 認違社交距離規定
違防疫規定 英衛生大臣下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