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瑞典國會通過不信任動議推翻政府 史上首次

瑞典國會今天(21日)早上通過政府不信任動議,已執政6年半的首相洛文(Stefan Loefven)倒台,是瑞典國會首次推翻政府。

議案以181票贊成、109票反對、51票棄權、8名議員缺席下通過。贊成不信任動議的包括左翼黨、2個右派政黨基民黨及溫和黨、以及極右的瑞典民主黨。另外2個右派政黨自由黨和中間黨棄權。
現時政府由洛文領導的社民黨和綠黨組成,屬少數派政府,但在這一屆國會,依靠不入閣的自由黨、中間黨和左翼黨同意不會推翻政府而維持下去,洛文政府要在某些政策上同意3黨的要求來換取他們不反對這個內閣執政。
這次不信任動議通過,源於左翼黨,該黨不滿政府推出租務管制條例修改,仍是市場主導租金。
洛文在動議通過後會見記者【文首影片截圖來自SVT】,但表明今天不會任何新的宣佈。
洛文有一週時間決定下一步。他有2個選擇:1、辭職,由國會議長進行尋找新首相的程序,協調組閣談判,期間洛文擔任看守首相;2、向國王提出進行額外選舉(extraval),90天內進行,即9月底投票。
N年前說過,瑞典沒有「提前大選」的概念,只有「額外選舉」。瑞典法例規定,每4年進行一次國會大選,下一次是2022年9月中,如果在兩次大選期間,國會無法支持一個政府,就要全體國會改選,但原定的大選(在目前情況,即明年9月中)仍要繼續進行。
這意味,如果洛文決定進行「額外選舉」,新國會只有少於1年的會期,而非重新一個4年任期。
之前說過,這十分擾民。這解釋了瑞典為何極少在國會任期結束前舉行大選,對上一次已是1958年,也解釋了為何瑞典能走共識政治。以這次為例(以及之前2014和2018),如果組不成新政府,又要大選,最大得益者是瑞典民主黨,該黨最有機會議席增加,這令其他政黨有很大誘因就組成政府達成妥協。

之前相關文章:
瑞典的額外選舉
共識政治的極致

同日Patreon 文章 <瘋狂DQ下的伊朗式民主危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