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中歐外長會議 王毅:AUKUS帶來3隱患

歐盟外交高級代表柏瑞爾(Josep Borrell)與中國外長王毅昨天28日進行了視像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中國外交部發開兩篇聲明闡述這次會議,其中一篇聲明專門指出,王毅向柏瑞爾說,澳英美AUKUS的核潛艇合作,帶來三大隱患。

王毅所指的隱患包括:冷戰回潮、軍備競賽、核擴散。他向柏瑞爾說,中國同時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包括申請加入CPTPP,可見「誰在煽動沖突對抗,危及和平穩定,誰在推動區域融合,促進和平發展,一目了然,對比鮮明」。

根據歐盟的聲明,柏瑞爾回應說,歡迎法美總統已就AUKUS問題發表了聯合聲明,並表示自己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跟不少外國官員進行了富有成果的交流,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另一篇中國外交部聲明則是較常規中歐外長或領袖會議後的聲明,都是大部份談及中方說了什麼,然後一小部份引述對方的談話內容。

「不承認是國家下與台合作」
這篇聲明引述王毅的說話,跟之前大同小異,大致都是強調中歐關係不涉競爭甚至對抗,呼籲歐方看重中歐可合作的範疇,例如氣候變化。在這次會議,王毅說,近期中歐之間接觸對話增多,達成不少共識,有助增進了解、擴大互信、減少誤判,希望中歐鞏固好這一積極勢頭,增進政治互信,妥善管控分歧。

中方聲明稱,王毅重申不接受人權「教師爺」,而柏瑞爾稱歐方無意借人權問題向中方說教;而歐方聲明表示,柏瑞爾向王毅指出,中歐溝通需要涉及人權問題,敦促恢復歐中人權對話,並跟王毅討論了香港和新疆問題。

台灣問題方面,王毅稱一中原則是中國跟歐盟及其成員國發展關係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中方聲明稱柏瑞爾表示,歐方奉行一中政策,歐方不會同台灣地開展官方交往。

根據歐方聲明,柏瑞爾說,歐盟繼續一貫奉行一中政策,而歐盟及其成員國同時會在不承認台灣是國家下,跟台灣這個「志同道合和重要經濟夥伴」發展合作。

同日Patreon文章 <孟案終結 中加關係回不去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