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習近平談共富 歐奢侈品股恐受打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動共富,不只中國國內企業,歐洲奢侈品股也可能受打擊,歐洲名牌公司的業績和股價已逐漸從疫情復甦,但也可能因為中國經濟狀況而又被拖慢。

路透今天(20日)在歐股開市前發表了有關報導,指出歐洲奢侈品股是疫後反彈得最快的板塊之一,但自習近平8月底提出共富後,歐洲奢侈品股隨後2天市值共蒸發1200億美元,隨後繼續下滑,雖然估值仍較整體歐股高,但溢價已大幅回落。

除了共富論,中國近期又再出現武肺個案,影響經濟數據和供應鏈,都令人擔心近年十分依賴中國來推動增長的奢侈品公司會受影響。

當然,也有分析員不是那麼悲觀,詳情請自行參閱那篇路透報導。

「恒大憂慮」推低歐股
除了共富,全球市場另一個關注的中國議題是恒大。繼恒生指數暴瀉821點後,歐股今天初段也普遍跟隨下滑,很多國際金融通訊社都稱「恒大問題/中國恐懼推低歐股」,例如CNBC:

一方面,恒大有一批票據本週四到期,恒大如何處理、能否償付,將是恒大是否即將破產的一個重要測試。

另一方面,也不能否認,這類即時市場走勢的新聞,不時充斥「亂寫一通」,總之把一些現存重要市場新聞,無論如何都跟大市拉上因果關係。

例如港股方面,一些外媒稱,香港地產股下滑都跟恒大有關,但香港媒體未有這樣報導。

同日Patreon文章<AUKUS對全球的震撼——「轉向亞洲」來真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