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跳崖救人時犧牲 「普京親信」部長死亡

俄羅斯8日宣佈,緊急情況部長濟尼切夫(Yevgeny Zinichev,文首照片)當天早上在北極圈城市諾里爾斯克(Norilsk)附近為了救人,跳崖但自己也受傷不治而死亡。濟尼切夫終年55歲,是俄羅斯在蘇聯倒下後首名任內死亡的聯邦部長。

綜合當地傳媒及一些官員/名人的說法,情況大概是:當局正在進行救人演練,期間一名導演Alexander Melnik也在場,他正計劃就俄國北極圈地帶拍攝紀錄片,現時正在物色拍攝地點;當時濟尼切夫和Melnik在懸崖上,Melnik滑倒跌在崖下的河,濟尼切夫為了救他,跳入河中,但撞到石頭受傷,結果他和Melnik都死去。

總統普京也發表聲明致哀,表示對死訊感到震驚。

濟尼切夫背景神秘,有傳他是普京親信,曾任他的個人護衛多年。

濟尼切夫出生於列寧格勒,蘇聯時代已加入特務機關KGB,蘇聯崩潰後繼續在俄羅斯擔任特務,據報2006年起出任普京的個人護衛團隊之一,因此經常跟普京共存。

濟尼切夫2015年調往另一機關,2016年曾短暫出任卡里寧格勒的代政府首長,但做了2個月後就返回情報組織擔任領導,2018年出任緊急情況部長至今。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