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跨性別人士等議題導致跟綠黨鬧翻 蘇格蘭首席大臣瀕臨倒台

上任只有13個月的 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文首照片】瀕臨倒台 ,他本週取消跟綠黨的聯合執政協議,星期四組成只有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少數派政府後,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下星期對 Yousaf 提出不信任動議,綠黨表示會投票贊成。截至星期五上午,SNP只表示 Yousaf 不會在當天宣佈辭職。

英貿易相升職掌外交 大內總管處理地區不平衡

【文章在英國時間15日下午2時12分上載,最後更新於下午7時43分】

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今天(15日)下午2時左右「半突襲式」展開內閣改組,這次改組最關鍵人物、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莊漢生幾經九牛二虎之力下,把他調任司法大臣,外相一職由國際貿易大臣卓慧思(Liz Truss)接替。

以下是最新內閣名單:
職務  大臣名字(原職)
首相  莊漢生 Johnson (留任)
司法  藍韜文 Raab(外交;兼任虛銜由「首席國務大臣」升格為「副首相」)
財政  辛偉誠 Sunak (留任)
內政  彭黛玲 Patel (留任)
外交  卓慧思 Truss (貿易)
房屋  高文浩 Gove (內閣辦公室主任)
黨主席 杜永敦 Dowden (文化; 在政府的官銜為「不管事務大臣」)
黨鞭  施炳森 Spencer (留任)
文化  Nadine Dorries (新入閣,原任衛生部副大臣)
教育  Nadhim Zahawi (新入閣,原任疫苗接種統籌政務次官)
國防  華禮仕 Wallace (留任)
內閣辦公室主任  柏建熙 Barclay (升職,原任財政部首席秘書)
貿易  Anne-Marie Trevelyan (重返內閣,原任商業部副大臣)
衛生  賈偉德 Javid (留任)
工商  關浩霆 Kwarteng (留任)
氣候峰會主席  岑浩文 Sharma (留任)
就業  高翠玲 Coffey (留任)
運輸  夏博思 Shapps (留任)
北愛  盧柏敦 Lewis (留任)
威爾斯 夏世民 Hart (留任)
蘇格蘭 張毅德 Jack (留任)
環境  尤俊仕 Eustice (留任)
歐盟  Lord Frost (留任,副大臣級,但出席內閣會議)
上議院領袖  歐樂怡 Park (留任)


還有下議院領袖,以及一些不屬正部長級、但可出席內閣會議的人選未公佈。

對英國政壇來說,有4個職位的人選最受關注:外交、房屋、教育和文化。

首相原外相「炒大鑊」
原本身在外交部的藍韜文下午突然被首相府傳召往首相在國會的辦公室,會晤莊漢生,意味他會被調離外交部,但他很久仍未離開首相辦公室,顯示他對新職務有不滿。《金融時報》英國政治記者 Payne 在Twitter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說,藍韜文「從嬰兒車丟玩具」,而Sky報導,藍韜文震怒,顯示他強烈反抗被調職。

到3時許,莊漢生返回唐寧街10號,而藍韜文也從正門進入【文首照片】。不久後,首相府宣佈他調任司法大臣,並且「升職」,虛銜由原本的「首席國務大臣」(First Secretary of State),變成「副首相」。

BBC編輯引述消息指出,莊漢生一開始時沒有提出「副首相」職銜,而且莊漢生跟藍韜文激烈爭拗,後者是否要為阿富汗亂局負上政治責任。近日,英國政界不斷抨擊藍韜文處理阿富汗問題的手法,可參閱之前文章

莊漢生最後以副首相職銜來安撫藍韜文,但英國不少記者強調,由「4大職位」之一的外交部調往司法部,藍韜文絕對是貶職。

至於新任外相卓慧思,早已被傳為新外相大熱,始終原本掌管的國際貿易跟外交有關係。有關她的詳細資料,在Patreon介紹了:

相關Patreon文章 <英國換外相  對中立場料趨強硬>

政壇怪物高文浩「大才小用」管房屋?
在阿富汗問題令藍韜文難以留任外相下,另一接任大熱是高文浩(Michael Gove),他是黨內重量級人物,2010年保守黨回朝後,11年來只短暫離開內閣,原職位為內閣辦公室大臣,性質類似日本的官房長官,負責幕後統籌工作,在疫情這種波及所有部門的危機,最能顯示這個職位協調各部門的重要作用。

最終他調任「房屋、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這個部門負責房屋樓價、建築安全、以及英格蘭地方放權事務,包括跟倫敦市等英格蘭地方政府協調溝通,聽起來有點瑣碎,完全不似是隨時有力接任首相的人選出任。

不過,高文浩同時獲委任為一個負責地區發展不平衡的跨部門組織主席。

在今年的《女皇演說》,莊漢生政府宣佈其中一大施政工作是「level up」,要把發展落後的地區提升,解決倫敦經濟發展遙遙勝過英格蘭很多地方的問題。從國家利益上,區域均衡發展長遠十分重要,對保守黨來說,這是莊漢生保住2019年大選攻下工黨票倉佳績的工作。

高文浩成為「Level up大臣」,政治上是十分重要的工作。

順帶一提:英國政府4月推出協助居英港人融入英國社會的計劃,協助找住宅、工作,正是由高文浩的部門處理。

「疫苗大臣」兩級跳掌教育
第一個遭撤職的是一直被指要炒掉的教育大臣韋廉信(Gavin Williamson),他去年在疫情下處理公開考試成績,引發嚴重混亂,已廣受批評,過了一年才撤換,已算遲了。

接任教育大臣的Nadhim Zahawi是伊拉克庫爾德族人,近年的政壇新星,他原本只是商業部政務次官,到去年疫情爆發後,獲委派兼任統籌疫苗接種行動的政務次官,被稱為「疫苗大臣」。

疫苗接種行動十分成功,Zahawi顯示出行政效率高的能力,這次獲重用,連跳兩級出任在英國屬重要職位的教育大臣。

外界早傳9月改組
最後淺談新任文化大臣Nadine Dorries。她是護士出身,原職為負責防止自殺和精神健康政策的衛生部國務大臣,但她也出過小說,而且曾登上暢銷榜第一名,又參與過類似《生還者》的真人騷,出任文化大臣,不算突兀。

不過,Dorries強烈支持脫歐,而且有時言論跡近極右,她要打交道之一的界別文化界和演藝界,盛產左翼,雙方可能「火星撞地球」。

即使沒有重大政治震盪,英國也習慣每一至兩年改組一次內閣,當地政壇過去兩、三週已盛傳莊漢生9月會改組內閣。

不過,外界原本估計是上週四進行,但最後改組沒有發生;而莊漢生今天中午才出席完每週一次的國會質詢首相環節(PMQ),他在PMQ後突然出手,時間較少人猜到。

留言

  1. 「不管事務大臣」叫返「不管部大臣」比較好,因為他只是沒主管某個部門,並非無事可管。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