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統俄黨網上投票成績奇佳 足以翻盤反敗為勝

俄羅斯週日結束的杜馬選舉已完成點票,一如所料執政黨統俄黨大勝,在450席中繼續取得超過2/3、即修憲門檻的議席,但舞弊爭議仍然存在,其中焦點在網上投票,因為統俄黨在網上投票的成績特別好,好到足以在多個選區逆轉勝。

並非全國都可網上投票,只有部份地區實行,當中以莫斯科的情況最多人引述。莫斯科有15個單議席選區,根據反對派及非親政府媒體所說,若只計算人手投票的部份,反對派至少在當中8個領先,但隨後一計入網上投票,統俄黨橫掃全部15個選區。加上選舉委員會在投票結束後超過17小時都未公佈到結果,進一步令人懷疑點票時有人詐騙。

在其他有實施網上投票的地區,都有類似情況。包括最大在野黨共產黨在內,所有反對黨都批評莫斯科出現舞弊,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之前相關文章:鼓勵投票大抽獎 克宮發言人中獎

另外,早前投訴要在同一選區面對兩名「同名同姓撞樣」對手的聖彼得堡資深反對派人士 Boris Vishnevsky ,2名對手最終「鎅票」成功,他敗給統俄黨的對手,未能連任聖彼得堡市議員

杜馬不搞「清一色」  添一「親建制反對黨」
看回親政府媒體塔斯社的報導,政府認為選舉成功舉行,投票率51.68%,勝過2016年上屆的47.88%,其中一大原因是今次選舉投票日拉長至3天。

杜馬選舉實行兩票制,一票投給小選區的候選人,一票投給政黨。這次有8個政黨躋身議會,有3個是透過小選區而獲得議席,政黨票越過5%門檻而獲分配議席的政黨有5個,包括統俄黨、共產黨、自由民主黨、公正俄羅斯—愛國者—為真理黨、以及新人民黨。

當中新人民黨去年才成立,首度在杜馬有議席。這5個政黨中,統俄黨是執政黨,共產黨和自由民主黨是反對黨,在90年代便出現。

公俄黨和新人民黨是「親建制反對派」,理論上不屬於執政黨,但很多人認為是普京(Vladimir Putin)政權背後催生出來,用來顯示杜馬及國內政壇並非「清一色」,並吸走「真反對黨」部份票源。公俄黨走左翼社民路線,新人民黨走右派自由市場經濟方針。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