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小米可遙距啟動審查 立陶宛促丟掉中國手機

立陶宛數碼安全機關NKSC在星期二(21日)發表調查報告,表示小米和華為的手機有安全風險,其中小米的手機可遙距啟動言論審查,刪走「台獨萬歲」、「解放西藏」之類的字眼,希望可停用中國手機。

NKSC檢查了3款有在立陶宛出售的中國手機,包括華為P40 5G、小米Mi 10T 5G和OnePlus 8T 5G,當中OnePlus完全沒有發現安全威脅,但小米有3個安全問題。

有關小米的言論審查,NKSC說,小米手機內置審查工具,在立陶宛出售的手機會關掉這個功能,但可以隨時在用戶不知情下,遙距啟動,可以封鎖敏感字眼,或者將手機跟這些字眼的相關紀錄傳回數據庫。

NKSC又發現,以小米手機使用小米雲服務,存在個人資料洩漏風險。小米第3個安全問題是瀏覽器,小米的瀏覽器除了會把數據傳給Google Analytics,還會轉輸往中國一個數據庫,而後者傳輸太多資料,當中有些多餘。

根據NKSC的聲明(立陶宛語)華為被指有一項問題,涉及華為的App商店,NKSC說,如果找不到相關App,該商店程式會自動向第三方電郵傳送訊息,加上華為App商店充斥惡意軟件,因此認為不安全。

根據路透/英文媒體報導,立陶宛副國防部長Margiris Abukevicius介紹這份報告,呼籲停用中國手機。至於立陶宛媒體LRT的立語報導(然後再經Google翻譯),Abukevicius主要針對政府機關,呼籲政府部門及公營機關停購及丟掉中國手機,關注政府已買了約4500部中國手機。有官員隨後解釋,因為便宜,所以政府買了不少中國手機。

之前相關文章:中國暫停向立陶宛食品出口批許可證

同日Patreon文章 <加拿大大選結果:混吉(白忙一場)>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