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第二次現懸峙國會 馬克龍或出動49.3條施政

【文章上載於巴黎時間20日下午4時1分,更新於晚上11時39分】

法國國會大選結果塵埃落定,出現第五共和時期第二次懸峙國會,沒有單一陣營獲過半議席,由於三大非執政陣營都無意加入內閣,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短期內似乎要透過少數派內閣執政,期間可能要經常動用憲法第49.3條,強行通過法例。

馬克龍將晤各黨領袖  無人願合組政府
馬克龍領導的政黨聯盟「在一起」(Ensemble)還差44席才達過半數的289席。總統府週一較後時間宣佈,馬克龍週二、三將跟所有能組成國會黨團的政黨領袖逐一會面,研究組成聯合政府、不入閣但達成合協議等令施政順暢的不同方法,但泛左翼聯盟NUPES、極右的國民聯盟(NUPES)和中右政黨共和黨(LR)週一都沒有釋出考慮組成聯合政府的訊息。

這意味Elisabeth Borne的內閣還可暫時維持,她本人毋須即時辭職,但3名內閣成員未能當選獲得議席,按慣例需要辭職,內閣無論如何都要改組。

如果Borne內閣暫時維持,Borne將要按各項法例和政策的需要,每次選擇哪些反對派議員支持,可能有時找LR,有時找NUPES,甚至在一個反對派陣營中挖走某些議員支持政府,湊夠44票便可以。

從廣義而言,法國對上一次出現懸峙國會是1988年,儘管泛左翼聯盟獲過半數議席,但總統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領導的社會黨獨自不過半,令該屆國會5年任期內出現過的3個總理,經常需要游說部份反對派議員支持。

預計反對派將不斷在國會發動「拉布」,透過議會程序阻撓法案通過,其中馬克龍最希望推出的計劃——提高退休金領取年齡——基本上不可能在現屆國會通過。

然而,政府也可動用憲法第49條第3款的權力,只要總理召開內閣會議,獲內閣同意對法案「承諾責任」後,總理只須在國會作出此宣佈,相關法案便算通過,毋須經國會辯論及表決。惟國會即時發動不信任動議並通過,法案便當撤回,而且內閣即時需要總辭。

馬克龍兩年前已試過這樣做。而上述1988-1993年的懸峙國會時期,5年內合共用了50次。不過,現時最法憲法版本收緊了49.3條的動用,限制在撥款及社會保障法案,而其他法案則只可每次國會會期使用一次。

如果組成聯合政府和少數派政府都行不通,馬克龍有權解散國會。法國對上一次解散國會是1997年。但有兩名閣員週一都表示,暫時沒有這個想法。很多政治分析家都說,立即解散國會重選,會令選民反感,結果一樣的話將造成更大政治問題,但很多人認為,馬克龍一定會在本屆5年總統任期內解散國會,博泛中間派能控制國會。

極右RN成第二大黨  梅朗雄欲組泛左黨團
文首圖片是最終各黨派在國會的議席【可點擊放大】,以及泛左、泛中和泛右陣營下各組成政黨的議席數目。官方稱NUPES的議席為131,其他左翼22,但由於部份「其他左翼」的當選議員只是拒絕在NUPES旗下參選,加入國會後很大機會跟NUPES或自己原本政黨組成黨團,因此各媒體對NUPES和其他左翼的議員數目略有出入。

幾個左翼政黨合組NUPES,算是賭博成功。雖然看似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領導的「不屈法國」(LFI)得益最大,而且NUPES的議席數目較上週第一輪投票後各方估計為差,但連同「其他左翼」,泛左翼議員數目較上屆升了一倍,而且,當「其他左翼」議員各自歸位後,NUPES的4個組成政黨全部都能在國會組成黨團。

梅朗雄週一呼籲,NUPES各黨繼續在國會組成單一黨團,以便成為最大國會黨團。

極右的國民聯盟(RN)議席大躍進,由上屆8席急升至89席,而選了3屆總統的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宣佈,不會重當RN黨魁一職。她在大選敗陣後辭去RN黨魁,現任RN黨魁會留任,瑪蓮勒龐將出任RN國會黨團領袖。

週日深夜的blog文章已說過,RN能夠組成國會黨團,十分重要,現在再解釋一下有什麼重要。

在法國,國會黨團指一個至少有15名議員組成的團體,他們不一定要來自同一政黨,亦不要求同一黨團的議員每次議案投票都取態一致,只需向國會行政部門登記便可。

國會黨團可獲政府額外公帑資助,這些黨團每年按議員數目瓜分約1000萬至1200萬歐元資助。這對瑪蓮勒龐十分重要,雖然2017和2022她都挺進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但黨員數目少,又沒有公帑資助,令她籌募競選經費十分吃力,需要向俄羅斯銀行借錢。

這筆經費對社會黨等泛左翼政黨也很重要。社會黨黨員近年大跌,會費收入大減,收支出現問題。

行政上,擁有黨團,可以:1、出席「黨團領袖會議」,各黨團派出其領袖開會,就國會的行政作決定,包括安排議事日程、何時討論什麼議案等等;2、各黨團的大會辯論時間根據議員多寡按比例分配,無黨團議員近乎沒有時間發言,也很難安排到去政府提出質詢;3、各委員會主席根據各黨團人數按比例分配;4、可獲分配更多資源,例如平均每名議員的辦公室面積大一點,較易爭到會議室使用,國會撥給協助行政的員工數目較多等等。

其中,最重要的委員會、負責撥款審議的財務委員會主席,自2009年起強制由最大反對黨黨團派人擔任。

因此,梅朗雄極欲NUPES組成第二大黨團,以爭得財委會主席,如果泛左翼不能合組黨團,第二大黨RN便是第二大黨團,之後極少議會經驗的RN便可出掌財委會。

然而,NUPES的另外3個合組政黨反應冷淡。當初4黨協議,NUPES只是選舉聯盟,在國會將各自組成黨團運作。

這亦解釋了其他政黨跟馬克龍陣營合組內閣的意欲不大,他們現時寧願盡量擴大在國會的影響力。 

同日Patreon文章<當拉美最右翼國家選出首名左翼總統>: https://bit.ly/3HFFuiH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