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入境要做Afrikaans測試 Ryanair遭抨擊

近日傳出,愛爾蘭廉航Ryanair對入境英國、持南非護照的人士進行非洲語(Afrikaans)測試,以確認對方是南非人。這惹來外界抨擊,南非政府週二稱對事件感到吃驚。

這個做法上週開始,Ryanair解釋,近期有很多人持南非假護照,企圖進入英國,因此推出這個測試,合格後才能登機前往英國。

有人上載了這份「試卷」【文首照片,可點擊放大】,問題是非洲語撰寫,詢問有關南非的常識,例如南非最大城市是什麼、國際電話號碼字頭、其中一個國慶日等等,猶如入籍考試。

問題出在試題使用的語言。非洲話是在荷蘭話跟非洲南部語言結合後所演變而成的語言,跟荷語十分接近,是殖民者帶來的語言,歷史上被視為種族隔離政策的象徵之一。

非洲話目前主要是南非白人用為母語,全南非只有約12%人口說這種語言,也只是南非眾多官方語言之一,因此南非人、特別是該國黑人對以能否說非洲話來判斷是否南非人,感到冒犯。

英國政府表示,沒有要求過任何航空公司做這類測試。

Ryanair沒有航班來往南非,這個測試是對由其他歐洲國家前往英國的旅客進行。

同日Patreon文章<「後莊漢生年代」已經開始>: https://bit.ly/38TrzbK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