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彭定康談香港現況:感到心痛

香港結束英國殖民地時期25週年的日子即將來臨之際,最後一任殖民地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週一在倫敦評論香港事務,表示香港的情況預較他預期為惡劣,對於香港的現況感到心痛

彭定康出席在外國傳媒協會舉行的新書發佈會上說,他以為中國會履合就香港問題的承諾,但最終沒有。

他認為香港是個偉大的城市,希望日後將再次偉大,但他並不樂觀,指出只有當近年流亡離港的人士返回中國、返回香港,事情才有轉機,但這個情況並未發生。

近日傳出,有香港教科書稱,香港不曾是英國殖民地,彭定康形容為荒唐,並打趣說他最新出版的回憶錄 The Hong Kong Diaries ,記錄擔任港督時期的經歷,正是為了證明他曾經作為香港最後一任總督而存在過,不是自己憑空想像。

新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將在7月1日就任,彭定康向他忠告,建議要讓他的妻子和孩子保留英國護照和國籍

彭定康說,中國的發展高峰已過,如果中國政府以為可以依賴香港這個精緻的國際貿易和金融中心,卻不同時給予法治和自由,中國終有一天會後悔。

彭定康亦接受了不同傳媒訪問。他向日本NHK說,北京對香港的做法是不誠實和無恥,英國須繼續發聲,批評中國做得不對。他又說,BNO護照不應只給予香港仍為殖民地時在香港出生的人士,也要給予較年輕的一代。

根據澳洲傳媒SMH報導,彭定康批評中國在習近平治下是「獨裁」政權,在烏克蘭戰爭中是俄羅斯的「幫凶」,又說西方要以行動協助被中國針對的國家,例如被北京透過貿易手段打擊,指出他擔任港督時已見識過,當英國批評中國時,中國便會減少英國進口來報復。

他又說,從來沒有想過經濟增長會帶動中國政治改革、有更多自由,認為之前有這種想法的人是妄想。

彭定康說,西方應約束(constrain)、而非圍堵(contain)中國。

同日Patreon文章<當拉美最右翼國家選出首名左翼總統>: https://bit.ly/3HFFuiH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